細數夏日的愛情故事②通行證



Notes : Every why has a wherefore. (事出有因)

香註:在遇上任何事情時,必查明背後真相方能下判斷。

 


如同生雞蛋的卵黃,夏日的太陽以原潤而飽滿的姿態掛在清晨的天空上。他對眼見的景物沒什麼感想,因為這世界上存在的一切就是自然地存在,若下了批註反而顯的彆扭。

腳步緩慢,卻打出很規律的節奏,或許因為正值暑假期間,清晨的路上少了赴校的學生,多了份寧靜。他將越望越遠的視線收回,抖了抖掛在肩上的布製提袋,或許是筆盒和厚底記事本卡在一塊了,不然他的提袋不會變的這麼鼓。直到袋內的筆盒發出輕微的碰撞聲之後掉到提袋底部,他才感到舒適一些。


維持一貫的步伐持續走下去,目的地,學校。


「先生,麻煩出示您的通行證。」守門的警衛由警衛室裡探出頭,禮貌地對他說。
「……抱歉,我沒有通行證。」他停頓了幾秒後回答。
「沒有通行證是不能進到學校中的。」
「但是,我昨天也在這個時間進去,並沒有人檢查我是否有通行證。」微微皺起的眉頭顯示出他的不滿,他將耳側的髮絲往後撥,藉此整理接下來的語序,「先生,我名叫賀瑞斯‧王,是這所學校的畢業校友。為了個人研究,我必須使用學校圖書館的資源。」

「……真的非常抱歉,我也是昨晚才接到『確認訪客身份』的命令,因此這段時間連任職教授都得持通行證才能進出,更不用說一般訪客了。」警衛帶歉意地解釋到。
「那麼,請問發生了什麼事……畢竟那麼突然的規定,實在會讓人有些失措。」

「啊,是這樣的。就在昨晚一點至一點半,學校圖書館被不明人士入侵——雖然我不清楚被偷走了什麼,但學校方面似乎相當重視那樣東西——所以目前暫時封鎖了校園,以便警方清查。」一版一眼的說完了事情的概要,警衛嚴謹的五官竟帶點無奈,「雖說持通行證的訪客才准入校園,但目前通行證也只發給幾個重要的管理階級而已,其餘人全部禁止通行。這樣的作法實在是……恕我有些不禮貌,他們的作法實在是有些小題大作。」

語畢,年輕的警衛又說了些「真的很抱歉。」、「恕我無法讓您進去,畢盡是非常時期……」之類的話。

他點點頭表示理解,感到有些焦躁,在原地晃了幾圈,「……夏天來了,麻煩都發芽了啊。」

 


他一直很討厭自我介紹——剛才似乎對警衛提到了,他的名字是賀瑞斯,姓王——因為這是他人生中最沒有條理的一件事。這樣形容或許很難聽懂,但另一種說法是,連香君自己也無法完全理解。

是的,他是賀瑞斯,也是香。
他擁有的兩個名字並沒有牽扯到恩怨情愁的大秘密,只因為他年幼時,曾被一個英國家庭收養,所以他才被取名為賀瑞斯;而香這個名字,則是他的原生父母替他取的,直到香君上了中學,才從分隔多年的兄長口中得知。

兩個名字都是他,但如果要和別人解釋實在太麻煩。地位與權力,才是一個人在世界上所擁有的存在。
既然如此,人們為何時常在意名字呢?難當初亞當在伊甸園裡替萬物取名時,已經將這屬於自我的『代名詞』加諸了更為重要的意義?這是他無法理解的範疇。

不知不覺間,香早已在校門口徘徊了幾十分鐘,他其實無法決定該離開或是繼續等待。縱使他明白學校在今天以內是不可能開放的,但這階段的資料卻必須儘快收集完全,否則難以進入研究的下一個環節。


——即使不可能,但仍希望奇蹟出現。


「那邊那位先生——」

香聽到聲音後回過頭,陽光被樹影切成一塊一塊的,卻不可避免地遮住他的視線。

他瞇起眼。


「先生,您昨天有到圖書館自習,是嗎?」淡金色的奇蹟緩緩朝他走來,屬於夏日,屬於他,「抱歉,或許有些冒昧,但我記的很清楚,因為昨天圖書館裡只來了您一位……學生們在暑假期間很少光顧圖書館的。」

「……是的,您沒記錯。這所學校的圖書館小歸小,卻擁有相當珍貴的館藏書集,而我需要的資料也相當齊全。」他回答到,卻不免擔心被懷疑為偷書賊。就像年輕的警衛說的,在這種非常時刻,「但今天很突然的開始了進出入管制,所以……」

「啊,跟我猜想的一樣。如果不介意的話,請跟我一起進去吧。」淡金色的奇蹟向前走了一步,離開那一片籠罩他的陽光。他露出溫和的笑容,拿出通行證,「不論發生什麼事,都不能阻礙好孩子的學習喔。」

 


Notes : It is a long lane that has no turning.(路必有彎,意指否極泰來。)

香註:有時候再堅持一會,就能等到好結果——相信奇蹟並不完全是笨蛋的行為。


T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