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H 架空 米英/法加/露中/獨伊/韓香/西南義 】花街




花街25

在未死去的花街上,有兩人面對面佇立,像是被一瞬間被捕捉下來的相片,兩人都停止了動作、甚至氣息。

依凡手中緊緊捏著兩張車票,那代表著前往新生活的通行證。

王耀將銀白的鑰匙握在手心,那代表著過去綿綿不絕的牽掛。


「老師,為什麼不回答我呢?」依凡的問句可以用寂靜形容了,因為那些文字在脫口後就翩然落下,沒有得到任何回應,「在我第一次見到老師唱起你的曲子,我就發現到一件事——老師與歌聲擁有永遠的羈絆。」
「就如同我追求的記者生涯,就如同我的教授放棄一切所得到的事物,就如同你的靈魂一般。難道老師願意將這麼重要的東西捨棄掉嗎?」一隻手還懸在空中,車票在依凡的手中被捏的皺巴巴。他希望眼前人能接過去,並且,與他一起走,「王耀,你是一個需要舞台的人啊!」


「我的確需要舞台,但卻不能捨棄為我搭建舞台的那些人們。」王耀終於有了回應,但並不是依凡想聽到的,他繼續說,「如果我願意,世界上沒有什麼能綁住我。就算是為了弟妹也好、需要生活也好,若我在一開始就捨棄掉,那也並非難事……可是,我也就不是『王耀』了。」

「老師……」

「噓,要聽我說完,才是有禮貌的好禮節喔。」這是我們的最後一堂課了。王耀在心中輕聲補上一句,又接著說,「我真的很高興你的心意,遇到依凡這樣的學生是我最幸運的事了,如果、如果我真的能夠起步追逐屬於自己的天堂,能夠打破包裹我觀望世界的硬殼,那真的要好好謝謝你。」
「不過我在這裡有個家,有一群需要我的弟妹們,我不能丟下他們呢。」指節因使力過度而泛白,王耀輕輕閉上眼,想像鑰匙在手心壓出的形狀,「我在遇上你之前啊,都認為弟妹是我的責任,我應承擔的枷鎖。我不能自私的追求夢想,更不可能逃脫……但現在我懂了,這並非愛情與麵包的選擇題,這是愛。」

「我愛他們,所以我願意放下自己的慾望,改由另一面向成就我所愛的。」柔和的笑意在他臉上化開,王耀此刻的表情是依凡熟悉的,「你能懂嗎?依凡,這可是你教我的呢。」


那樣的笑容好漂亮。
是什麼樣的魔法把原本的王耀變回來的呢?不再苦惱、甚至充盈著喜悅了。

「可是,老師……」依凡低頭對上他的笑,欲言又止,「我一點也不懂——」


「因為我也很愛老師,很喜歡很喜歡的那一種愛。」
他收回捏緊車票的手,眼神黯淡下來,「可是老師竟然說那是你自己的自私慾望……」

「你說……你愛我……」話語呢喃,帶著不解的重複,王耀睜大了雙眼。

「是啊,我從來不相信一見鍾情,可是我第一眼看見老師就喜歡。」就算說服的理由太過牽強,連自己都無法理解的想靠近那個人……直到相處之後,是否就會演變為愛了呢?
「直至現在,我認為將那樣強烈的感情稱為愛,也相當合適。」
「因為我無法用理智的一部份去判斷他的存在。」

——嘗不出味道,也無法以嗅覺理解,眼見為憑更是空話,由內心感覺到的虛幻被顛倒為真實。

「老師,請教教我,這就是愛嗎?」依凡的問句懸在王耀的耳邊,不大的聲音卻有如雷聲轟隆,「如果那只是自私的慾望,那我是不是可以認定為我被你拒絕了?」

「不是……」緊握鑰匙的手改抓住外翻的衣領,王耀低下頭。
「不是什麼呢?不是愛、不是自私的慾望、不是——」

「不是我拒絕你!」在理智出來制止之前,王耀抬起頭以不小的音量說出了這句話,接著在意識到自己說出什麼後滿臉通紅,「我的意思是、意思是……」

「愛,是嗎?」紫色的眸子映泛起了光彩,依凡笑了,「真的嗎?我很高興喔——這樣我就懂了,老師。」
「如果老師擁有與我相同的感情的話,那我就不擔心了。」依凡執起他的手,將一張車票塞進他手中,「因為,這樣我就有充足的理由等待,等待老師卸下責任的那一天——而等待的每一天都會是欣喜的。」

 

——等你與我同行的那一日,等待將會在你所愛的一切都紛飛而去後嘎然而止,希望當你在那一刻回過頭,會以最愉悅的表情與我相擁。


「吶,小耀,可以握你的手嗎?」依凡把另一張車票小心翼翼的折疊好,放進大衣的口袋中。王耀已經不需要那張車票了,而依凡卻需要以這張車票繼續他的旅程,「讓我們走完這一段路,好不好?」

王耀靜靜的將一手遞給他,踏起慢悠悠的步伐,「……如果我不說些『我會很想你』之類的話,你會很失望嗎?」
「不會,不過我還蠻想聽的。」

「你覺得在這小鎮的這段時間,你有沒有種出一株永不凋萎的長春藤呢?」手上的力道微微收緊。

「我現在,正在替那株長春藤澆灌清水。」他也回應似的輕捏了兩下。

「依凡。」
「什麼事?」

「我會很想你。」


可是我也相信,等待的這段時間,會如同你說的一樣令人欣喜。
花街從未死去,花街就是我們的常春藤,而你在我心中也永遠不會死去——


不論距離遠近,不論視線所及,你就是在我心口的那個位置。



公費留學的面試會場好寬闊,那樣過大的空間竟會使人有種不安的感覺。

亞瑟由阿爾握住他的手感受到他正顫抖著。
阿爾在緊張。

「你準備好了嗎?如果齊全我們就要進去了喔。」阿爾轉過頭,笑著對亞瑟問,「明明是我要上台接受別人的詢問,怎麼是你比我緊張呢?」

「是你在緊張吧!你看,你的手為什麼不停發顫?」亞瑟拉起他握著大那手,突然愕然的發現——顫抖的的確是自己,「咦?奇怪……」
「不用擔心,不會有事的。」阿爾伸手推開進入會場的門,難得沈穏的悄聲安慰,「我會盡力而為。」

「但若失敗了……」
「那我們就在安東尼奧的麵包店隔壁開間速食店吧!啊、不行,如果是亞瑟做的漢堡,一樣有毒藥等級的殺傷力!」阿爾誇張的說,接著又獲得亞瑟的暴打一擊。

「正經一點,等等就換你上台了。」挺直背脊坐下,亞瑟拘謹的讓雙手攤平在膝上,「你看,在這裡的每一個人都來者不善。」

豐厚的知識,完滿的學歷,侃侃而談自己令人稱羨的生平。
亞瑟很清楚,阿爾並沒有超越他們這方面的實力……他的厲害之處很難被人發覺。

「可是我是說正經的呀,如果——」阿爾還想說些什麼,突然台上的司儀就報出了他的編號,通知他上台,「亞瑟,我先走囉!放輕鬆看著本HERO的英姿吧!」


毅然決然的起身,阿爾跨著大步走上台。
台下的評審教授與人們正等待他的表現,亞瑟也是。

「所以我要做到最好。」

 

「咳咳,各位評審教授、各位評選者,早上好!」輕咳了兩聲後,阿爾咧開大大的笑容,充滿活力的聲音由麥克風擴音到整個面試會場,「我的名字是阿爾佛雷德‧F‧瓊斯,希望以下我所發表的研究內容能得到各位的青睞!」

阿爾流利的打開準備好的投影片,表情換上專業帶來的專注。亞瑟也不由的讓視線注視於他一人。


「我所研究的內容如影片所示……」有時正經的唸出精確的研究數據,有時放上圖片讓人簡單理解,有時在一場串稍嫌乏味的研究中加上輕輕笑語,阿爾的表現似乎讓台下的評審相當滿意。

因為,阿爾佛雷德的厲害之處,就是讓人完完全全的跟著他的步調走,卻毫無厭煩的感覺。


「以上就是我的研究報告,接下來就是讓各位對我提問的時間了!希望大家盡情的發問。」闊氣的朝前敬禮,阿爾的從容一定讓其他競爭者感到威脅了,因為當亞瑟望向台下,就驚訝的發現有許多人的面露不善的舉起手。

竟然會為那個笨蛋擔心。阿爾沒有什麼心機,說不定會被有心人士耍的團團轉……

「請問瓊斯先生,您申請公費留學的目的是什麼?」一個架著無框眼鏡的年輕人首先發問,充滿書卷氣的面容沒有笑意。

「您這個問題問的太好了!」阿爾猛然拍手大喊,笑容更加開朗,讓台下那一派準備從中作梗的人楞了一下,「我最喜歡化學,更喜歡讓手中平凡的藥品如同魔法水一般變出各種樣貌。如果我有幸得到這樣的好機會到國外深造,我相信,我能夠做的更好!」

「我相信自己做的到!」


為什麼阿爾佛雷德說話會如此鏗鏘有力呢?充滿信心,將雙手伸向前追求自己想要的一切。
台下有人開始鼓掌,接著,由稀稀落落的掌聲,漸漸響成一整片讚賞的喝采。


「我想請問您,您的出生背景是否有影響你?」直到掌聲停歇,台下那個帶無框眼鏡的年輕人不甘心的丟出另一個問題,「因為我們在審核資料上看到您成長的地方相當混亂,甚至有所謂的『花街』,這樣的成長環境,我們無法想像能造就出什麼樣的人。」

此問題一出,引起台下一片譁然。
多麼傷人的問題!亞瑟氣憤的想衝上前找那人理論,卻在一抬頭的瞬間與阿爾對上視線。

——別擔心喔,我會盡全力做到最好。


「您真的明白花街是什麼嗎?」笑容又浮現了,但阿爾此刻的笑容帶有深意,「花街曾經剝奪了我的摯愛,而我所愛也與我一樣在花街喧鬧的環境中傷痕累累……」

他停頓了幾秒,接著用平靜的語氣繼續說,「可是我們的身邊有許多人同樣奮鬥著,看到他們的努力,也讓我們咬緊牙關前進。」

「啊,你們不知道能不能想像,這一切一切在此時都浮現在我眼前了。」

「有一對雙胞胎一直在花街中打滾,匍匐的找尋出口,直到有人牽起了他們的手。」

羅維諾在安東尼奧的麵包店中幫忙,也重新開始他的學業。雖然還不明白自己的興趣所在,但經過一個傻呼呼的傢伙答應要養他一輩子,羅維諾竟激起了自立自強的決心。

菲利奇亞諾相當努力用功,路德維西幾乎把所有有關獸醫的書搬到菲利專屬的書房,還一條條的替他劃上重點,用嚴肅的臉替他加油打氣。


「有一個唱歌唱的很好,煮菜也煮的超棒的人,開始以雙手追求自己所想要的。」

王耀現在也過得很開心,在他們來到城裡前,每天早晨都能聽到住在對街的王耀在院子裡掉嗓子。


「我的弟弟,他也是從小生在花街,但現在他在醫院中實習,以幫助內心有所陰黎的人們走出黑暗。」

馬修的笑容變多了,把懷理抱著的病例當作寶貝一樣,跟在法蘭西斯身後幫忙。閒暇之餘也做了許多進修,以考上護校為目標用功。

「有一對兄妹在解除了身上的契約後,終於嚐到自由的味道;一個在花街煮了幾年飯的女子,重拾她對音樂的興趣。」

「在花街賺取微薄薪資的朋友們,終於能專注在學業。」

 

「以上我說的都是在我眼前重現的畫面喔!花街並沒有給我們帶來絕望,反倒激起我們奮力而起的求生意志。不再害怕失敗,不再恐懼分離,因為我們心中早已充滿了愛——」阿爾將一手伸向前,台下鴉雀無聲,彷彿被阿爾的一字一句所震懾。

「你說是嗎?亞瑟。」伸出的那手往上翻,就像一個邀舞的姿勢,全場的目光焦點改向最在最後方的亞瑟,「請不要在擔心了,就算此次的公費留學失敗,我因此要回到那做小鎮,可最令人慶幸的是有你的同行喔!」

「阿爾,你——」暗罵他害自己丟臉,亞瑟對於大家的注目禮,真想挖個洞鑽到地底下躲起來。

「亞瑟,因為我亂說話,所以我公費留學可能沒希望了……」阿爾用麥克風說,聲音似乎有些喪氣,接著突然笑了,「所以乾脆對亞瑟的第三十二次告白吧!」

「讓我們一起向前,手牽著手。」阿爾的手還懸在半空中,更加使力的往前伸。

亞瑟不自覺的走上前,就快到了、就差一點就能牽起阿爾的手——

當兩手緊緊交握,台下響起了貫徹全場的掌聲。

阿爾真的讓大家都知道他的厲害之處了。
那是燦爛的光明。


而花街的黑暗面會被我們的光明所掩蓋。

落日之後在夜幕下點起希望之燈,風雨之中有我替你撐起堅固的保護傘,苦難時我明白你還在。

花街已離我們遠去。
而我們迎向希望!

 


— (花街)全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