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相信我是在馬修生日的那一天……之後的四天,就打好生日賀文了。
不過記起要發在這裡已經是十三天以後的事了。


前述與後紀都直接複製。

很抱歉遲了那么多天,不過最近實在太忙了(高中報到、新生訓練……之類的。)。原本在7/1日已經寫了一半,算一算一定寫不完了,就准備放到7/3號給妹妹做生日賀文,但是沒想到當天又在北市東區迷路了一整天,回到家都半夜了……真是所謂人算不如天算。
還好在今天終于寫完了OwO
我最親愛的馬修,對不起、也謝謝你。

因爲有你,我的生活增添了很多溫暖的顔色。
生日快樂。



==========正文開始==========

 

今天的陽光好硬,如同一片片沒有形體的金屬板,刺破窗戶後張狂地進到馬修的房間。他揉揉眼坐起,感到雙眼有些迷炫,戴上眼鏡後再次適應房內的亮度,接著爬下床,開始尋找熊吉先生昨晚咬走的室內脫鞋。

「熊四郎……你在哪裡?」帶倦意的聲音在他過大的家中迴盪,馬修走過長廊,踏著樓梯下樓。屋內的擺設是他在熟悉不過的模樣,幾百年來毫無變化,但他卻不會為此感到厭煩——或許是個性使然吧?他對改變並不感興趣,不同於他那個精力旺盛的兄弟,總喜歡在一切都美好的如同蛋糕上的砂糖時,猛然摔破幾個盤子,「熊之助,請快點出來,把鞋子還給我。」

今天還有許多打掃工作在等著他呢。他想,今天是很重要的打掃日,要花一整天的時間將裡裡外外整理乾淨才行。
在客廳晃了一圈,又打開碗廚看了看,卻依舊沒見著那抹白色的身影。馬修無奈地嘆了口氣,或許熊吉很喜歡那隻脫鞋,那就送給他好了。

今天是很重要的打掃日。
一定要花一整天的時間,如果不快點開始就來不及了。


找了另一雙室內鞋穿上,接著套上深藍色的圍裙、並繫好圍裙固定在腰間的綁帶,他露出滿意的笑容。

「準備完成!今天要努力、加油!」馬修舉起雙手對自己精神喊話,卻不禁對自己的孩子氣感到不好意思,或許經過漫長的一百四十四年①他毫無長進,就像他說過的,他對改變並不感興趣。

 

 

馬修用抹布擦拭樸實的木製方桌,四張木椅圍繞著方桌,顯現出家庭的氛圍。雖然這張桌子總是只有馬修與熊先生使用,其他椅子實在有些累贅,但他很喜歡。
因為那使他想起過去住在亞瑟家時,三人一同吃晚餐的時光。有時法蘭西斯先生也會來拜訪,說是幫兩個孩子調整味覺,不過最後兩個大人都會吵起來,拋開所有餐桌禮儀使出大/不/列/顛叉和巴/黎的華麗玫瑰攻擊。

當時馬修擔心的不得了,阿爾卻拍拍他的肩,要他別緊張。
『這就是家庭喔,雖然吵吵鬧鬧,但還是會圍著桌子一起吃晚餐。』阿爾笑著說,『本Hero以後要蓋一棟很大很大的房子,讓每個人都能享受家庭的溫暖!怎麼樣,很厲害吧!還有還有喔……』

阿爾後來說了什麼,馬修已經不記得了,不過阿爾後來真的蓋了一間很大的的房子,有五十一間房間,還有一整片栽滿玫瑰的花園。
就算如此,卻仍就有許多人躲在聖誕燭光照耀不到的角落,將損毀的舊照片貼在殘缺的心口,漠然瞅著一棟棟拔地而起的摩天大樓。


但是,沒有一處是他們的家。

「……沒有一處是他們的家……」喃喃自語,馬修結束了回憶,似乎想到奇怪的事情上了呢,明明才剛讓精神振奮起來的。
「不可以再繼續落寞下去了,不然就失去打掃日的意義了!」臉上的笑容有些勉強,他將手中的抹布攤平,繼續勤快地擦拭桌面。

 

 

圓滾滾的太陽逐漸移往天空的最頂端,時間接近中午,馬修擦了擦額頭上的汗水,把拖把與水桶放回掃具櫃,走進廚房準備做中餐。

今天吃什麼好呢?
他微微偏頭,檢視冰箱裡的食材:小黃瓜、紅蘿蔔和雞蛋可以做一道沙拉;馬鈴薯還有很多,幸好前幾天才買了咖哩粉與蘋果,再加上雞肉就能做咖哩飯了。

不如做個飯後甜點犒賞自己吧……果凍太甜膩了,鬆餅天天都在吃,水果泡芙做起來很費時,不如做個巧克力蛋糕?
嚥了嚥口水,馬修想起前幾天熊二郎指著電視上廣告的蛋糕,用要求的語氣要他去買,卻被自己拒絕了。
或許熊太郎是在生氣這件事?他忍不住擔心起來,難不成熊六侍是因為這個原因才搶走脫鞋?但是距離那件事已經過了好幾天了,依自家寵物的記憶力,不可能會記得吧?

可是……

「決定了,今天的甜點就做蛋糕。」捲起袖子,馬修開始準備做蛋糕的材料。他預計先將做好的蛋糕放進烤箱,接下來就可以去處理午餐了。

他會不會太寵熊五郎了?
為了通風,馬修打開由廚房通往後院的後門。他的腦海裡突然冒出這樣的疑問,但他的注意力又立刻被後院新長出的嫩綠小草所吸引,露出柔和而滿足的笑容。

啊,真好,夏天來了。
總覺得很多事都會跟著好起來,就各方面來說。


讓注意力回到工作上,他繼續翻找材料,像是在對誰說話一樣輕聲嘀咕,「麵粉在櫥櫃,巧克力塊和雞蛋在冰箱。咦?小蘇打粉在……」


「在這裡,我幫你裝到紙袋裡了。」身後傳來熟悉的聲音。
「熊、熊二郎!」
「誰?」聲音的主人疑惑的問,「還有,那個誰,你叫對我的名字了。」

「真的嗎?我好高興喔,熊三郎先生!」馬修彎下腰抱起永遠記不起自己名字的白熊,淡紫色的眼中充滿笑意,「我就有預感,一切一定會好起來的,就算今天是最討厭的打掃日也一樣。」
「誰?算了,這是你的小蘇打粉。」白熊遞上一個印著楓葉花紋的紙袋,示意自家主人蘇打粉就裝在裡面,但後者卻露出驚訝的表情,結結巴巴的問——


「熊、熊光太!那個袋子裡原本裝的東西呢?裡面裝了很多小紙片的、不是嗎?而且那個袋子不是藏在我床底下的……怎麼會……」
「誰?」
「加、加/拿/大啦——」


欲哭無淚的喊出標準台詞,馬修抱著白熊先生衝出廚房。

 


致親愛的馬修‧威廉姆斯:
生日快樂,今年也只有這麼簡單的一句祝賀詞了,但還是希望你能感到開心。


致親愛的馬修‧威廉姆斯:
生日快樂,今天的蛋糕很好吃,感覺心情更加愉快了。
加油喔,雖然家裡還是太過冷清了。


致親愛的馬修‧威廉姆斯:
生日快樂!雖然知道你今天要打掃,但還是想小小的道賀一下,畢盡生日還是很重要的日子,不是嗎?
希望你明年不要再以打掃分散注意力了,好好的過生日吧。


致親愛的馬修‧威廉姆斯:
生日快樂。
外面的遊行很熱鬧呢,希望有一天你也能出去看看,雖然知道你並不喜歡,總是認為那一切都是給加/拿/大,而不是給你的。
你還真喜歡鑽牛角尖,你們是一體的,不是嗎?


……

 

馬修在自己蒐集的紙袋堆中翻找,一疊疊紙袋在床底下堆得很整齊,大部分是咖啡色的牛皮紙袋,也有幾個購物袋上有花花綠綠的廣告。他曾經在電視上看過環保團體的宣傳,倡導愛護地球最積極的方式是不浪費物品——雖然在那之前他就養成了收集東西的習慣,不過曾那時候開始,他的收集範圍就延伸到了一些沒有紀念價值的生活用品。

例如說紙袋。
把一切喜歡的討厭的掛懷的傷感的……全部裝進紙袋中,塞進床底,與內心最私密的樓閣。

然後笑著轉身,假裝什麼事也沒有。


「熊五郎!那些生日小卡片……裝在這個紙袋裡的卡片到底跑到哪裡去了?」低頭探問懷中悠閒的白熊,馬修原本柔和的嗓音略微提高,顯示出他的焦躁,「告訴我,快點!」
「丟了。」眨眨豆子眼,漫不經心的說。
「丟……了?」
「因為看的很討厭,所以丟到外頭去了。」胖熊掌指了指窗外,用不滿的語氣說,「那個誰一直寄卡片來,為什麼不直接來幫你慶生?這樣的卡片不要也罷。」


「這、這……就算跟熊先生說你也不會明白的。」激動的嗓音漸漸放軟,馬修感到自己的煩躁轉為無奈,「一方面是因為你記不住我的名字,另一方面是因為……我的所作所為實在很無聊。」
把懷中的大白熊輕輕放在床上,他又說,「我要去把那些卡片找回來喔,抱歉,午飯可能要遲一點吃了。」


「誰?」
「嗯,我是加/拿/大……我是馬修‧威廉姆斯。」



『致親愛的馬修‧威廉姆斯:
生日快樂!雖然今年又是這樣了無新意的一句話,但還是希望你能真正感到快樂。夏天到了,楓樹就長出嫩綠色的新葉子,比起秋季的紅葉,那樣的綠色就顯的毫無特色了。
但是,我很喜歡那樣的綠色。
就算沒有人注意過它。

馬修‧威廉姆斯敬上。』

 

 

天空上搭了一道極為完美的弧形繩索,圓潤而灼熱的火盤子順著時針所指的弧度往下溜,雲朵無聲地在火盤上敲擊三下。當藍天桌巾在桌上鋪好,當白雲晚盤在桌上擺正;倒一點陽光當作蜂蜜水,捏一絲微風當作烤餅乾,屬於夏日的下午茶時間才將要開始。


碰!
讓過大的開門聲打碎了寧靜的午後,馬修急急忙忙地走出家門,不顧自己腳上還踏著室內脫鞋,就踢踏踢踏地跑進花園裡。

他要找回那些卡片,且這件事於情於理都應該快點去辦。這樣想著,馬修彎下腰在花園內四處翻找,掌心冒出汗水,而被汗水濡濕的手在碰觸物品時竟有種不真實的感覺。
那就如同每一年到了『打掃日』時,在朦朦亮的晨光中給自己寫卡片——有一年刻意用花體字書寫自己的名字,希望能找到一點不一樣的觸動;有一年以嚴厲的口吻督促自己振作,期盼未來可以多出一些綺麗——但是那一點也不真實,每一撇墨水的痕跡中都夾雜著濃厚的自我安慰。


馬修知道改變一點也不適合自己。
所以他得把那些卡片找出來。

然後從今年開始不要再寫了。

 

馬修往後退了一步,卻一個不小心撞上花園裡枝葉繁茂的楓樹,他小小的驚呼了一聲,卻不是因為撞擊的疼痛——


叮噹、叮噹、叮叮噹噹……
叮鈴鈴、叮鈴鈴、叮鈴鈴鈴鈴……
叮叮咚咚、叮咚、叮叮叮咚……

是誰在楓樹上串了線?是誰在楓樹上掛滿小鈴鐺?


沿著不斷連結下去的細繩走,馬修驚訝的發現方才不斷尋找的卡片正一張張串在繩上,和小鈴鐺一起隨風搖擺。不僅僅是如此,線上還串了許許多多的小紙牌,各種顏色與形狀在鈴鐺聲中得到一種無拘無束的平衡。

「……這是誰寫的卡片?」停下腳步,他再仔細看了看紙牌,赫然發現那是一張張生日賀卡,他輕聲跟著卡片上的字句念了起來,「致親愛的馬修‧威廉姆斯——」

 

 

『致親愛的馬修‧威廉姆斯:
生日快樂,今年也只有這麼簡單的一句祝賀詞了,但還是希望你能感到開心。

馬修‧威廉姆斯敬上。』


『給我親愛的小馬修:
生日快樂這樣的祝賀詞雖然很短,但卻包含滿滿的祝賀意味。在誕生的那一天是一切的開始,所以在每年名為生日的那一天,所有的不幸與罪惡將被洗淨,從新開始。
若你能發現這個令人驚喜的小秘密,或許你的笑容就不會如此勉強。

法蘭西斯‧波維諾瓦敬上。』


『致親愛的馬修‧威廉姆斯:
生日快樂,今天的蛋糕很好吃,感覺心情更加愉快了。
加油喔,雖然家裡還是太過冷清了。

馬修‧威廉姆斯敬上。』


『敬愛的威廉姆斯先生:
我未曾想過要改變你的生活方式,就算你每一年都是唱完生日快樂歌後,孤孤單單地吹熄小蛋糕上的蠟燭,我也不願改變你——若那真的是你想要的。
但如果你對此持否定意見,那麼,馬修,希望你能自己改變自己。

Ps.如果你生日時想要蛋糕,我也不是不能幫你做,如果你真的很想要的話,我是說如果。

亞瑟‧柯克蘭敬上。』


『致親愛的馬修‧威廉姆斯:
生日快樂!雖然知道你今天要打掃,但還是想小小的道賀一下,畢盡生日還是很重要的日子,不是嗎?
希望你明年不要再以打掃分散注意力了,好好的過生日吧。

馬修‧威廉姆斯敬上。』

『給馬修:
大大的驚喜!馬修一定也很驚訝吧?很佩服本Hero聰明的腦袋吧?
生日快樂!兄弟,這個計畫是我們四個人(正確來說是三個人加上一隻熊)一起想的,當然,是由我先提出這個驚人的秘密計畫。希望能把你從一沈不變的世界撈出來,看一看更多美好的東西。

或許你不喜歡改變吧?我想。
但不停的變動才是正常的。如果你試圖阻止溪流流動,只是害怕水將會往未知的地方流去,那是件很奇怪的事。
我們或許早已習慣改變,希望我能用一會兒亂一會兒整齊的字體讓你知道。

阿爾佛雷德‧F‧瓊斯。』

 

「阿爾……」馬修不可置信的看完手中的吊牌,阿爾在這張小小的紙片上畫了很多形狀古怪的超人,而且每次到了說正經話的句子時,他所有的字母就全擠在一起;反而是稱讚自己的字詞寫得特別好看,「還有亞瑟先生和法蘭西斯先生……」


『嘿,馬修,你現在一定會想為什麼我們要做這些東西吧? 阿爾佛雷德。』


「是啊,為什麼?」馬修讀完一張紙片,又接著捧起下一張。


『我親愛的小馬修,我不得不說這是小阿爾人生中難得想到的浪漫點子。 法蘭西斯。』
『因為馬修一直是個太過乖巧的孩子,所以我們總是忘記你也需要有人疼愛,總是忘記向你這樣的孩子,如果不留心去看待,就很難發現你正在寂寞。 法蘭西斯。』


「我……」輕輕的摀著嘴,他不知道要說些什麼才好。原來自己是一個寂寞的人嗎?
他從未發現,或許也不想發現。


『我擔心,你會不會想,為什麼我們直到這個時候才想到你——但依我對你的了解,你是個體貼人的孩子,絕對不至於說傷人的話——雖說如此,還是希望從今天開始你能感到幸福。 亞瑟。』


亞瑟先生好難得這麼坦率。馬修淡淡的笑了,他才不會責怪亞瑟先生呢,那怕在心裡小小的責備也不可能。

因為他記得亞瑟對他和阿爾的親切,有時雖然帶點笨拙,但卻十足的真誠。
而且那之中完全不夾雜利益關係,因為亞瑟的善意與國家無關,純粹地、出自個人意志。


『如果站在原地是得不到想要的東西的喔,馬修應該更主動一點,就算失敗一次、兩次、三次……我也會支持你的,兄弟因為我是Hero嘛。 阿爾。』

『如果我們忘記幫你慶生,就直接的要求我們就好了嘛。我的時間雖然很寶貴,但如果你真的很想要有人陪的話……也、也可以找我。 亞瑟。』

『親愛的小馬修,看那兩個笨蛋用毫無美感的文字寫得小紙條,哥哥我真的很召集,那麼拐彎抹角的表達方法一定會被人當成詛咒,對,就是詛咒! 法蘭西斯。』
『我上一張小紙片才寫到一半就被亞瑟打斷了,雖然沾了一點蕃茄汁……但我還是把它偷偷地掛上去了。馬修,哥哥我知道你最喜歡楓樹,所以讓小阿爾把這一條祝福繩掛在楓樹上,希望你能跟著楓樹找到我們,我們就在繩子的盡頭等你。 法蘭西斯』

『小精靈告訴我,楓的花語是自制,自制的人不會試圖侵犯別人的領地,做什麼事都小心翼翼,怕傷害到別人。但花朵小精靈也說,該溫柔時溫柔,該發威時就要發威。 亞瑟。』

『馬修是本Hero最好的後援,只要有兄弟你的支持,我就能繼續守護世界的工作囉!希望你對自己有自信一點,當小透明也是件超了不起的事! 阿爾。』

 

……


沿著掛上紙牌的繩子走,馬修不知不覺就走進一片楓樹林裡,每一棵楓樹都綁上繩結,他看著繩上的紙牌,有點感動。

或許。

他不是害怕讓誰看見那些自己寫給自己的卡片。
更沒有享受寂寞的味道般自怨自艾。
也從不會天真的以為,只要這樣做,就能獲得幸福。


「只是永遠停止不了企望。」他輕聲地對自己坦承,「其實我一直希望……這樣的生活也有點改變。」

——一直維持現狀,只是害怕現有的一切破滅。
——把所有心願都裝進紙袋裡,直到所有沈寂於心底的願望被做成楓樹林中的吊牌,才發現……才發現自己的渴望。

抬起頭,馬修望見在一片繁茂樹林的後面,有一場專為他所準備的生日宴會,「或許,改變也不是那麼可怕呢。」


或許,自己也能夠往前追尋自己想要的。
馬修往前踏了一步,腳下似乎踩到了什麼,低頭一看,是那只被熊五郎咬走的室內脫鞋。


『馬修,生日快樂。 亞瑟。』

『哥哥我最可愛的小馬修,生日快樂。 法蘭西斯。』

『生日快樂喔!兄弟。 阿爾。』

『熊?熊熊熊熊。(誰?生日快樂。) 熊熊熊(熊?郎)。』


自己也能追尋自己想要的,一定。




-全文完


嗯,正文結束後我還想說一點什麼……←羅唆
這篇文只有五千多字,沒能寫出什麼有故事性、劇情性的東西,但我還是很喜歡自己的這篇文章——雖然想表達的東西太過模糊,在寫出來後又直白的失去真意;雖然試著寫出心情轉折或外在風景,但卻不成功;雖然這篇文章還相當不成熟——我還是喜歡它(自己的孩子一定疼愛=V=)。

或許我也能做些什麼,追尋什麼,不管經曆多少次失敗,都擁有重新站起來的力量。 

現在得不到的夢想,主動追過去就好了,不需要落寞。

我想說的大概就是這表達能力不足,還請見諒,懇請大家多多批評指教。

最後小馬修祝你生日快樂!並祝ALL加吧夏日推廣活動順利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