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如鈞學長演講心得





【訪談心得】

 

這一次學校請來了第一屆的校友,葛如鈞學長,來替我們演講。或許是因為學長與我們同樣擁有清水記憶吧,相較於以往邀請教授或老師的演講,此次演講更有種前輩溫馨的經驗談那般的親切感——不知道其他人有沒有這種感覺呢?至少,我自己非常喜歡此次的演講。

葛如鈞學長本次演講的主題是關於資訊與媒體,因為他本人是Linkwish的創辦人之一,且在軟體設計等等也有不少成就,得過大大小小的獎項,但當葛學長到達現場時,他半開玩笑的對我們說,其實他根本不知道學校替他訂定了這個演講題目。

他說,他想跟我們談談人生。


你認為生命是怎麼樣的一種概念呢?簡單點而言,生命的目的是為了什麼?許多人都為了自己的目的終其一生的努力,這種「終其一生」的長遠程度對正值青春的我們而言或許過於沈重,但葛學長以一種輕鬆風趣的方式帶我們探討選擇與緣分在生命中的地位。他告訴我們,選擇社會組的他後來進決定就讀資訊工程——這在當時還是相當新興的科系——當時他進入私立淡江大學就讀,雖然淡江的分數並不高,但葛學長仍說他進入這所學校也是緣分,因為他不僅在淡江發現了自己對資訊設計方面充滿創意的一面,更與可愛的女朋友邂逅了。

這就是緣分,雖然在一開始或許並不滿意,但慢慢的、慢慢的,生命會為自己找出口,開出無數的門與窗,最後你往往會發現到,這個當初差強人意的選擇竟是如此美好。

接下來學長與我們談到學習,他告訴我們「別相信別人的方法」。因為自己總要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踏平多少顛簸、扭轉多少崎嶇,才能成為真正完整成熟的人——也因此,選擇他人走過的道路,領略的風光或許也不那麼新鮮了吧?

學長舉了一個他個人的例子作印證:在他即將考學測時,他去問了班上成績優異的的同學該怎麼讀書,那位同學告訴他:「因為離學測勝不到幾天,所以你從今以後就不要在碰課本了,拼命做題目吧。」

但葛學長在正式上考場後卻發現,糟了,腦海內留下那些做過的題目,但課本上的重要綱領卻模模糊糊、似是而非……想當然爾,考試的成績並不沒有很好。

後來學長在反省後發現,那位成績優異的同學或許適合那種「將題目做到爛熟,自然融會貫通」的方法,但葛學長卻偏向圖象式記憶,換句話說,他只要將課本看熟後就能大致記住重點所在的段落與約略位置,也才能順利解題。

但在當時的他用了別人的方法,卻沒有想過這樣的方法適不適合自己。

這樣經驗適用於人生中許多的事吧!我想,他人的成功經驗固然甜美,但分析並加以消化吸收卻是我們必須做到的,如此一來,終有一天我們將發現真正屬於自己的處事之道。


在講完學習方法後,延伸下去的是壓力的處理。葛學長藉一個以前看的影集片段來闡述,影集中有一對夫妻,丈夫在虛空中畫了一個箱子,說:「這是我的愛,我愛妳」然後將箱子遞給太太。

太太也回答:「我愛你。」然後遞回箱子。

兩人不停的傾訴自己的愛意並互傳著不存在的箱子,最後,丈夫將箱子放在一旁。

這個故事的寓意是說,壓力要提的起放的下,當我們需要動力往前衝時,就拿起那些目標與理想看一看,然後,放下來,繼續努力下去。

我們無法把所有的一切都揣在懷裡不放手,因為那樣的重量將拖沓我們前進的步伐。


最後,葛如鈞學長秀出寫著「活下去」三個大字的頭影片——很簡單,卻也非常現實而有力的三個字——認真地活下去,才有機會用雙手創造自己獨有的繽紛;勇敢地活下去,才有能力以雙足赴蹈自己欲往的大道。

生命是妙不可言的一場冒險之旅,請隨著緣分引領的風帆,掌好舵,盡情航向不可知的未來。





【後話】


這一次葛如鈞學長的演講並沒有進行直接的訪談,但我真的非常喜歡這次的演講。

希望有天能像葛學長一樣,回到學校告訴學弟妹過去的清水歲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