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奧勒岡、香草之症

  孩子的夜晚是即將烤好的小餅乾。

  搪瓷烤箱將溫度調節的剛剛好,煤氣燃燒的硫磺味完全被餅乾的香氣掩蓋,再過一會、再過一會兒就能夠出爐了。

  這次的餅乾也一定很美味吧——以這樣的心情,孩子會期待著每個神秘的夜。

  L注意到I在街角潛伏,沒多久又躲到一根路燈後面,似乎不滿該路燈太亮,她用極快的速度跑往下盞燈,抱著燈柱偷瞧L的方向。

  在做什麼呢。L想,假裝沒察覺繼續往前走,但視線時不時就會被那個小小的身影吸引。

  寬大的帽衫使I顯得更嬌小一點,此時她又滾到一家餐館前擺放的立牌後,被店員親切詢問是否要用餐,I似乎想拒絕,卻慌慌張張說不出話。L覺得自己看不下去了,大步過去提起I的後領。

  「哇啊啊?」

  「用餐,兩位。」L對店員說,見I還處在被發現的震驚中原地未動,乾脆單手挾起對方,跟著店員往店內走。

  I像被抓住要害的小動物那樣手腳下垂,發出不明的輕呼,L似乎聽見「太害羞了」、「肢體接觸」、「好開心」之類模糊的詞彙,但偏頭只能看見少女頭頂的髮旋和一抖一抖的翹髮。

  把人放在座位上,L拉開對桌的椅子坐下。

  「點餐吧,我請客。」

  「我、我的肚子不餓!」I舉起雙手,像要宣示自己不餓的決心,但彷彿報紙上連環畫會出現的搞笑情節,她的肚子恰巧發出咕嚕聲。

  L見到I的臉變得像番茄那樣紅,於是他在菜單上勾選了一道番茄紅醬海鮮燉飯,然後將菜單遞給對桌人。

  I默默點了一個瑪麗娜拉披薩。
  
  等待上餐十幾分鐘內,L用雙眼紀錄了一個人臉上快速輪換著害羞、喜悅、期待、困惑、緊張、擔憂、猶豫,最後終於下定決心的過程——真是有趣的讓人不捨移開目光。

  「I。」

  「L……」兩人同時開口,I趕忙揮舞雙手道:「你先說!」

  L也不推辭,問:「問什麼這幾天都跟蹤我整晚?」他頓了一下:「今天從白天跟到晚,妳一餐都沒吃。」

  「竟然被發現了嗎,好厲害?」

  雖然對方的重點有些跑偏,L還是重複了他的提問:「所以,為什麼?」

  這時店員上餐了,燉飯混合著番茄、洋蔥與雞高湯的香氣,海鮮看上去就很新鮮,切花透抽刀工俐落、白蝦清理的很乾淨、蛤蜊的份量也很多,以該餐館的價格能買到這樣一份豐盛用心的燉飯,著實划算。

  I的披薩看上去也很美味,但兩人都沒有動餐食,而是靜靜等待。

  一會兒之後,I終於小聲說:「L的氣味,變得不一樣了……」

  「氣味?」

  「嗯,雖然一直都是好聞的味道,但最近變得不一樣了。」既已打開話匣子,I開始詳細描述自己的觀察:「平常是淡淡的肥皂味,有時會有血的味道、有時是金屬和燃燒的氣味——唔姆唔姆……」

  L又挖起一勺飯,神情認真,隨時準備塞進對桌人的口中。不知為何,只要想到I為了跟著他而空腹整天,L就無法認真聽進她說話,一直有衝動想將對方餵飽——並且他也行動了。

  「但這幾天到了黃昏,你會有種過去沒有的氣味,雖然還是很好聞,但又有點悲傷……唔姆唔姆……」I好不容易嚥下口中的燉飯和蝦子,趕緊繼續說下去,但停頓下來思考時,又被塞了一大口。這口有蛤蜊,也很好吃。

  L也在思考。I的觀察很準確,他身為暗殺者,會盡量消去身上的氣味,減少被發現的可能性,任務後的血腥味則難以避免;所謂金屬和燃燒油脂的氣息,可能是他使用替身能力產生的,也可能是接觸吸毒者沾染上的,海洛因或者大麻葉的味道。

  但只在黃昏後出現的氣味,會是什麼呢?

  I再度努力吞下口裡的飯,雖然被L餵食很讓她開心,但這樣就沒辦法好好說話了,於是她連忙拿起自己的披薩,示意L她會好好吃東西。

  「L也快點吃,吃不夠我的披薩也拿去吃!」

  「你自己吃飽點。」

  「我好在意那是什麼味道,所以就跟著你了。」低頭乖乖道歉,I得到L一句冷淡的沒關係,有點開心。

  「從半個太陽沉入地平線開始,你會出現那個氣味。沒有月亮的晚上,寂寞的感覺多一些;星星多的時候,氣味會淡一點。」她回憶:「我跟著你,但都沒有聞到其他人或東西有類似的味道。」

  L抬起手臂嗅聞,什麼也沒聞到,想不出個所以然,他便先不想了,繼續監督對桌人進食。

  I趕緊吃她的披薩。瑪麗娜拉披薩的用料很簡單,番茄泥、奧勒岡葉、薄蒜片與橄欖油,聽說這種披薩窯烤後有海潮的香氣,是最傳統的拿坡里披薩——雖然I會選擇它,只因為這是菜單上最便宜的一樣。

  不過她才剛咬下,就睜圓一對綠眼睛,望向安靜用餐的L。

  「……一樣的味道。」I驚呼:「我知道啦,是奧勒岡葉的味道!」

  L答,最近他沒吃加了奧勒岡的食物啊。

  I有些急:「但那個味道就是奧勒岡葉,不然L也吃吃看?」

  於是L就著I吃過的地方咬了一小口。

  「我身上沒有這個味道——妳怎麼了?」

  少女掩面扶桌,小聲喃喃這是間接接吻嗎?是間接接吻吧,嗚啊。



  L用一個早上的時間就查到有關「氣味」的情報。

  他很可能得到一種名為香草之症的疾病,致病原因不明,但具體症狀就如病名,身上會出現香草的氣味,有些人能自己聞到,有些人則像L這樣,只有他人、甚至特定人能聞到。

  真是含糊不清的情報。

  提供他情報的人在結束話題前,忽然又補上一句:「雖然這個病神神秘秘,不過得病的人都有個共通點。」那人頓了頓,「他們都很孤獨。」

  L走在街上,這個白天I沒再跟蹤他,據對方的說法,白天時奧勒岡葉的氣味不會出現(I為了證實這點,才會在昨日跟上整天)。

  L再度嗅聞自己的手,仍舊什麼也沒有。

  孤獨嗎?或許是的,但他認為這不該成為一種病,近期忽然出現也很奇怪,日夜差異更耐人尋味。

  L想起因為在意他的變化,而跟蹤自己整夜的女孩子。

  說起月亮與星星出現時,氣味的細微變化時神情很認真;發現奧勒岡葉與之氣味相同時的欣喜;還有提起那氣味讓她感到悲傷時,眼中有擔憂,卻也有同樣重視這份悲傷的珍惜。

  這是一個連他的孤獨與悲傷都有追逐的孩子,幾乎是用一股不要命的衝勁,跟在他的身後,用全身上下在表達對L的感情。

  潛意識擔心對方因為自己陷入危險,思考遠離的同時卻又難以捨棄這份溫暖——這就是他的孤獨嗎?

  太陽逐漸西沉,夜往往象徵死亡與危險,他行走於黑暗中,卻仍舊嚮往光亮。



  夜晚是即將烤好的小餅乾。

  即使是出自擔心才跟蹤,誠實說起來,I其實還是挺高興能有正當理由每晚遠望對方。

  I沒有L那樣的門路能查到香草之症,但她四處問,得到許多奧勒岡草的知識。

  種植方法、調味用途、治療功用……其中I感到最在意的是,人們會為新婚者戴上奧勒岡表達祝福,也會在墳前種植奧勒岡草哀悼。

  生死共存,亦喜亦悲。

  雖然想不通有什麼聯繫,但她總覺得奧勒岡草有些像L。

  夜幕降臨,I很快找到L身後的一個郵筒躲好,依照最近的經驗,就算距離很遠,她仍舊能聞到那種有些悲傷的氣味。

  不過今天好像沒有。

  I往前進了一些,這次她選擇路燈,雖然燈柱很細,但她相信只要側身憑藉角度遮掩,還是能成功隱匿身形——

  「I,吃過晚餐了?」

  啊,沒成功。

  「吃過了,吃過才來的。」從街燈後走出來,立正站好,I在報告完一日三餐後,才後知後覺發現L身上的氣味真的不見了。

  「奧勒岡葉的味道——」

  「沒有了對嗎?雖然我聞不見。」

  「真的沒有了,好奇怪。」I歪頭:「雖然這樣很好,但L究竟做了什麼把它變不見了的?真的沒有了嗎?以後也不會再有了嗎?」

  面對一連串問題,L的回答很簡略:「只是想通了一些事。」

  「一些事?」

  「嗯,既然覺得重要又不捨放手,那盡全力保護就好。」

  I更困惑了,在明滅的鈉燈下,眼中看上去有星星閃爍。

  「至於後兩個問題,」將嬌小的少女攬入懷裡,L的語氣依舊認真:「妳隨時可以親自確認。」

  I在爆炸般的害羞中忽然想起,奧勒岡的花語還有:珍視著獨一無二的你。

F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