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yme〉

TAG:百里香、香草之症

  「今天又是同樣的氣味。」S說:「好幾天了,吾友,吾輩覺得這有些異常。」

  醫神H的身上總是帶著植物的氣息,這是因為他終日浸淫在研究各式藥材的緣故。

  對其他人神來說,H本人嚴肅謹慎的氣質與這種淡淡甜味是有些違和的,但S卻很喜歡。

  他與醫神朝夕相處,加上擁有蛇類靈敏的嗅覺,能很好地分辨H身上的氣味每天都有些微變化。

  根據當天醫治的病人、或研究需求,接觸不同種類的植物和材料,H當然會有不一樣的氣味。有時微苦、有時淡澀、有時味甘——不只是「植物的氣息」可以簡單概括的。

  就如同大多數人只見到H嚴謹規整的表面,而沒能知曉其複雜細膩的內心。

  關於這一點,S總覺得很奇怪,但莫名慶幸。

  那是只有自己察覺到的瑰寶。

  前幾日有位急病病人來被家人抬來求醫,醫神做了應急處理後,說要完全治癒這種罕病,需要雪山上的一味藥材,雪山遙遠而危險,他必須親自去採。

  S自是同行。

  他們用最快的腳程爬到半山腰,到雪已經積到膝下時,S變成小蛇,蜷進H的衣服裡取暖。他的原型是變溫動物,雖然得到神格後不會被區區寒冷所傷,也不需要冬眠,但S還是不喜歡冷,在陽光下曬太陽是他少有的興趣。

  而且偏僻的山上也不會有其他眼睛,他得以盡情和H親近,不用理會那些麻煩的規範和倫常,也不用盡力去學習以人神的思考模式和舉止。

  緊貼著H溫暖的肩頸,S從他的領口冒頭,吐著蛇信子問:「吾友,你身上有百里香的味道。」

  「是,百里香。」醫神話少,不過當S提起氣味時,他會聊起最近在哪用上這種材料,交換醫療上的新知。可是這天,話題就結束在「百里香」,這是有些奇怪的。但S沒有特別在意。

  接下來幾天,S仍舊能聞到百里香溫和淡雅帶點苦味的氣息。他清楚醫神出門沒有帶這種香草的,在極寒的雪山上,也不會生長。

  到了第三天,他們即將登上山頂,S終於忍不住變回人形,一邊整理老友的衣服,一邊認真分辨他身上的氣味。

  「百里香。」下意識用發凍的鼻尖蹭蹭對方的頸側,S確認道:「今天又是同樣的氣味。好幾天了,吾友,吾輩覺得這有些異常。」

  「是的。」H答,攬著夥伴往山上走,態度閒適。「吾友,我病了。」

  「什麼?還好嗎?」露出罕有的驚詫表情,巨蛇停在下腳步,H又往前走了幾步,才回頭平靜地望向他。S沒得到回答,只得再問:「吾友,能告訴吾輩是什麼病嗎?」

  「香草之症,很少見的小病,但不影響我。」走回友人身邊,H的衣袍被山風吹得膨飛,長髮飄飄,「吾友,別擔心。」

  S皺眉:「你不可能有治不好的病,為什麼要拖著不治療?」

  醫神擁有超脫生死極限的醫術,但他卻帶著一個「小病」不治,這十分奇怪。S完全想不出他這麼做的理由。

  H聽見這個問題,彷彿想起什麼有趣的事,望過來的藍眼睛染上笑意,映照夥伴身影的眼底有著深深柔情。

  「因為這個病提醒我,曾經的自己有多愚蠢。」

  「……吾輩聽不懂啊。」

  「沒事,我之後會告訴你的。」醫神如是答,見巨蛇更困惑了,露出淺淡的笑意轉移話題:「天氣更冷了,要進到我的衣服裡嗎?」

  S搖頭,然後握上H的手。

  「這樣就好。」



  香草之症。

  唯有孤獨者才會得到的罕見疾病,致病原因不明。唯一的病徵是病人會散發淡淡的香草氣味,在無法消解的寂寞中死去。

  H知道自己得到的正是這種病,很長一段時間他會用神力治癒,但每隔十幾年,百里香的氣味又會出現。

  他只在古老的典籍上看過香草之症的介紹,同樣沒多少有用的資訊,不過,書上提起病者身上的香草氣味或許與其本人的性格有關。

  百里香。

  象徵勇敢與高潔的香草,在戰士出行前,人們會將百里香別在他們的鎧甲上,祝福凱旋。

  H不是戰士,但醫者的苦行並不亞於戰場上的廝殺,同樣直面生死。在這樣的過程中,他必須肅穆而謹慎,不可出現任何疏忽使人喪命。

  即使曾有過許多任伴侶和情人,但似乎沒有人能真正了解他。

  H是不會死的神明,但他的孤獨之病似乎也將永恆不癒。

  待他意識到對巨蛇的感情,才發現長久以來的孤獨多麼愚蠢——解藥其實就在自己身邊啊。

  因此醫神會帶著百里香的氣味,直到開口坦承心意的那天。

  他期待著。

  H握緊S冰冷的手,迎著風雪並肩前行。

F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