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楚門的世界》這部電影時,雖然小時候就多少有聽過這部電影的劇情,但到了大學才在覺智與人生的課程上看完。看完後心裡其實頗震憾,因為《楚門的世界》在我看來幾乎就是在描寫一個人覺醒的過程——從一開始楚門自以為真實與幸福的生活,後來產生疑惑,到最後的逃脫——從看山是山,到看山不是山,而後走到看山是山、也不是山的境界。

  過去聽人談「覺醒」的經驗,都覺得很神妙,就像神通鬼怪那樣遙遠不可知不可語的存在‧印象最深的就是在《天使走過人間》這本書上,作者伊莉莎白也談到某天早晨她突然覺醒的過程:一瞬間整個世界在她眼中都十分清楚,像是以不斷震動的分子狀態存在,所有的一切其實都為一體。她說,那段時間美妙的讓她不斷回味,但終究持續不了多就……當時我看這本書,除了好奇「真的會有這種體驗嗎?」也隱隱有種羨慕感,心想或許只有極少數特別的人才能得到這樣美好的經驗。

  後來在很多祖師大德的生平紀錄上,我也看到類似的描述,例如某位祖師就是在看到湖邊剎那飛起的鵝群,才忽地悟道的——但他是因為鵝群而悟道的嗎?相信無人會這麼認為。如同燒一鍋水,終於在某刻達到一百度,不是因為那一刻水溫瞬間從零度飆高到一百,而是慢慢的累積溫度,九十八、九十九,終至沸騰。覺悟也是這樣的一個過程,經過不斷的學習、疑惑、求證,終於在因緣聚合下窺見真實。但覺悟是起點而非終點,雖然看見真實的剎那非常快樂,但那樣的快樂極為短暫,看見真實後,該如何繼續走上真實之路才是最重要的事,而那樣的過程幾乎都會令人痛苦。

  為什麼呢?舉個日常的例子:一個孩子很不喜歡刷牙,不管父母怎麼勸告都不聽,直到有天這孩子蛀牙了,牙痛的不得了,治療過程也很痛苦。蛀牙治好後孩子終於了解「不好好刷牙就會蛀牙」的道理,也決定要好好刷牙,但過去他已經養成不刷牙的習慣,要改正是件困難的事,於是他便時常在「知道該做,卻受到障礙」的痛苦中掙扎。

  我們可以說上述例子是一個很小的覺醒,而真正的覺醒將穿破無數曾經蒙蔽我們、而我們也長久習以為常的事。如同楚門,當他終於發現自己生活在一個虛構出來的世界,他必須選擇拋下深愛的妻子、朋友、家人,和居住了十幾年的地方,只為追尋不可知的真實。最後他做到了,打開那扇門,瀟灑地下台一鞠躬——但觀眾是否曾想過,攝影棚之外的世界就是真實的嗎?

  攝影棚的不真實是因為它之內的一切都是受劇本安排好的,但我們又如何能確認攝影棚外沒有一個意志在安排我們的人生呢?我們難以證明外境,只能轉而確認自己的心。抱著一顆懷疑的心,不要放棄好奇、改變與學習,或許我們不會有爆炸般「覺醒」的經歷,但不斷破除虛假,逐漸看見真實,這就是種「漸覺醒」,而這也是我認為唯一能取得真實快樂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