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我又失敗了。

 

  我看著電腦桌前貼著的數張便條紙,上面用顯眼的紅字寫著「過晚上八點後不要吃東西」、「少喝含糖飲料」、「不要一直浪費時間看臉書,好好念書!」等提醒,不禁感到一陣頹喪。我每次給自己立下一些目標,最後都常常無法達成,甚至在一次一次失敗中,我漸漸開始認為自己就是個難以成事的人、漸漸失去對自己的信心。

 

  繼續這樣下去是不行的——我一邊撕下所有便條紙,一邊告訴自己。到底是什麼原因才導致我一次又一次無法完成既定的目標呢?我想這大概是意志力不足的緣故吧!分析下來,我想達成的目標,如「過晚上八點後不要吃東西」、「少喝含糖飲料」、「不要一直浪費時間看臉書,好好念書!」等等,都是需要足夠的意志力才能長時間堅持下去的。當人意志力不足時,就有很多事就無法完成了。有沒有什麼辦法能克服意志力不足的問題呢?

 

  我想了兩個解決的方向,一是清楚目標、二是獎懲、三是分割。

 

一、清楚目標

 

  我認為這是首先要做到、也是最重要的一個步驟。為什麼呢?因為「清楚目標」是增進意志力的一個好方法。舉我前面提到「過晚上八點後不要吃東西」這個目標為例,我必須先想清楚:

 

  (一)為什麼我要立定這個目標呢?

  1.因為過晚上八點後吃東西不健康

  2.我希望能夠減重,而過八點不吃東西是減重的其一步驟。

 

  (二)目前我對這個目標達成了多少?

  狀況並不好,我還是常常過八點後忍不住吃東西,甚至吃甜食,造成胃痛。

 

  (三)我該如何改善這個狀況?

  1.晚餐吃飽一點

  2.不要放太多食物在身邊,這樣就可以避免晚上嘴饞吃東西

  3.多喝水減少飢餓感,就算忍不住一定要吃東西,可以選擇改吃胚芽餅乾或蒟蒻等沒有熱量的食物。

 

  以上指舉出幾個可以思考的點。只要對目標足夠清楚,就能加強達成的意志力。

 

  二、獎懲:

 

  除了用本身的意志力去驅使自己達成目標外,我們也可以試著用一些獎勵和懲罰來增加自己朝目標前進的動力。以「少喝含糖飲料」為例,我可以預設一些懲罰,例如只要喝了含糖飲料就要去跑三圈操場等,這樣我就會因為避免被懲罰而提醒自己不要破戒;除了懲罰外,獎勵也不可少,例如我如果達成三個月不碰含糖飲料的成就,就可以到高檔餐廳吃一頓飯之類的。這樣完成目標也變得更有意思了。

 

  三、分割:

 

  意志力不足的時候,我們很難持續從頭到尾做完整件事,或耐著性子長時間專注在一件事上,因此,或許可以試著把事情或時間分割,例如前面提到我希望自己「不要一直浪費時間看臉書,好好念書!」的目標,一下子要我戒掉臉書長時間專注在書本上真的很難,立下這種目標並要求自己需要很強的意志力才能達成,但明顯我的意志力是不足的。這時就可以把整件事分割成好幾個部分。

 

  我可以先暫訂一個小的目標,例如兩小時不開臉書,並在這段時間好好念書,兩小時後才可以允許自己看看臉書;等成功後再增加到三小時、四小時……如此這般,就能慢慢接近我的大目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