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delion〉

TAG:蒲公英、香草之症

  草原上滿開著球狀的黃花,H與羊群們緩步其中,如過往的每一天那樣愜意閒適。

  A爺爺頸上的羊鈴隨著牠加快的步伐發出叮噹脆響,H聞聲就見一向負責的管家白羊咬著一支黃花走來,用腦袋輕推H,似乎要對方接下這朵花。

  H自是認為這位慈愛又有些嚴肅的羊爺爺送他花了——或許因為自己最近薅羊毛的手法更熟練了?還是因為他表現得更獨立可靠——正當H喜孜孜地要收下花,A爺爺卻朝他搖頭,放下口銜的花枝,又低頭咬了一朵同樣的。

  這下H終於懂了,A爺爺是要他採集這種草藥。

  「這是還沒成絮的蒲公英吧?」拈起一支黃花,所有羊群都圍在H身邊一同觀察。身為牧羊人,對牡羊地上的一草一木不敢說全然了解,但H也是花心思認識過的,避免有愣頭愣腦的小呆羊吃到不該吃的植物,壞了肚子。

  他知道蒲公英有許多功效,除了吹棉絮玩兒之外,能做涼拌沙拉或清炒,絞碎能夠做為烤餅的餡料,似乎還可以釀酒。

  「不過A爺爺,為什麼要我摘蒲公英啊?」

  金毛羊透過單面鏡,眼中閃爍睿智的精光。

  「咩——」

  H雖然也長有羊角羊耳,但他終究不是真正的羊,無法解讀羊的咩咩語。他只能從羊爺爺的動作中推測蒲公英很重要,他得多採點回去。

  整個下午他與羊群就在蒲公英的摘採工作中度過。

  但最後H面對一大簍蒲公英,仍沒能搞清楚金羊夥伴的用意,最終只能將蒲公英用各種方式料理,還整整喝了一個月的蒲公英茶——那陣子他覺得自己的腸胃特別健康。

  到了繳交星象報告書給M大人的日子,H總是雀躍又期待。他將乾燥的蒲公英裝入小包,希冀M大人在喝下這些茶後也能健康順心。

  M大人果然是M大人——H這麼想——在飛翼靴踏上白羊星後,立刻嗅聞到蒲公英的氣味。

  接著M大人用難得嚴肅的口吻說:「H,你得了香草之症。」



  「事情就是這樣。」H笑著說:「我得到香草之症,蒲公英味的,然後就好啦。」

  「等等,我覺得你省去太多細節了。」F切下一塊羊奶酪,放入鍋中加熱。他問:「香草之症是什麼?你又怎麼好的?」想了想,F又補上一句:「有……後遺症嗎?會不會復發?」

  H覺得自己要被問題淹沒,他一邊挑出蒲公英的嫩莖,一邊逐一回答:「M大人說,香草之症是很罕見的疾病,唔,與其說疾病,更像詛咒,沒有人知道發病的原因,就連神也無法避免得到。」

  「唯一可以知道的是,只要孤獨者會得到這樣的病。」H眨眨圓溜溜的眼睛,語帶困惑:「雖然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孤獨,畢竟有A爺爺、B、C……好多好多家人陪著我。」

  「F,以前我不懂孤獨,也不懂寂寞。」他偏頭笑笑:「但M大人說:『小H,不懂不代表你沒有,否則就不會得到香草之症了』。」

  M說,雖然他這樣的觀星者得到香草之症不會像人類那樣死亡,但卻會變得虛弱、內心原有的缺口逐漸擴大。曾有傳聞,某位神明就因為難忍孤獨,而在象徵苦候的番紅花氣味中化為無知無覺的星星。

  再無痛苦。

  再無寂寞。

  「那時我懂了,A爺爺大概是發現我身上的氣味不對勁,才努力想提醒我吧。」H將挑揀好的花莖攏在一起,用到切成碎沫。F見他還要講話,擔心這人分心切傷手,便與其交換工作的,讓H去攪拌鍋裡融化的奶酪。

  H說:「我不知道該怎麼治好自己,M大人說香草之症唯一能治的也只有自己。於是我就想,啊啊,管它的,反正也沒有哪裡不舒服,只不過聞起來有股草味兒,哪個牧羊人身上沒草味呢?」

  F聞聞自己,確實有股植物與泥土的氣味。他湊過去嗅嗅攪拌奶酪的少年,聞到的卻是甜甜奶香。

  繼續手上的工作,F問:「然後呢?」

  「然後我就好啦。」H將裝有起司的小鍋拿離爐火,開始桿麵。

  「我還是覺得你漏掉很多細節。」F皺眉,他想像漫長時間裡H獨自牧羊,孤獨的香草氣味縈繞這個溫柔的少年,他知道自己渴望什麼,但從不敢要求、甚至不願細想。

  H下垂的羊耳抖了兩下,目光直直望向眼前忽然闖入他生命中的黑髮青年,柔聲低語。

  「是漏掉了一個重要細節:我遇見了你。」

  在那之後的每一天都有人陪伴,H幾乎要忘記過去獨自牡羊的生活,彷彿他身邊就該有著黑色的身影相伴,在無際的草原上並肩,一齊仰望那日昇與晚霞交織的天頂。

  H甚至沒發現,那股聞上去有些寂寞的蒲公英氣息,是什麼時候消失不見的。

  F沉默下來,他將調味好的蒲公英丁包進麵皮中,加入奶酪,在掌中俐落捏成一個又一個麵餅。

  「F,我講完一件自己的事了,接下來換你哦?」H豎起手指,他總想更了解他的黑羊,即使H覺得自己的故事都很普通,但如果能換到F開口,他會努力講得有趣。

  F沒有立刻答話,他將餅擺上烤盤,推入火爐,才對身旁的小金羊說話。

  「蒲公英的花語是,我在遠處為你的幸福而祈禱。」他有些害臊,但在H期待的目光中,還是繼續說下去:「我覺得很適合你,因為H總是更多地為人著想。」他露出淺笑:「這種傻性格一定改不掉的。」

  「F!」

  「但既然你為他人祈禱,就由我為你的幸福負起責任吧。」

  黑髮青年彎身親吻他的少年,兩人因為料理蒲公英餅,都帶上那股微苦的香氣。

  但嗅起來可一點也不寂寞,一點也不。

F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