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爛漫之夢〉

TAG:陽光、夢

  一天中最黑暗的時刻是黎明前夕——L聽過這樣的說法。

  他漫步在夢中,是的,身為一個天才偵探,L當然能察覺到自己正在做夢。既沒有嗅覺和觸覺,看出去的色彩也很詭異;夢境的構成看似缺乏邏輯,實則各有意義,他幾乎能在每一個夢的片段出現當下,立即破解它們是源於自己的哪些想法和意識。

  「夢是慾望的滿足。」L對自己說,一邊調整自己頭頂的偵探帽,結果帽子竟然長出翅膀啪噠噠飛往天空,L只能無奈地看著漆黑的天頂。

  他知道自己在做夢,卻無法控制要什麼時候醒來。他已經在夢中的夜晚行走很長時間了,雖然腳不痠,但說實話真的很無聊。

  就在這個時候,L看見前方不遠處有個小小的身影,他快步跑了過去,小小影子抬起頭,赫然是L十一二歲十的模樣。

  「是這種劇情走向啊……」L喃喃自語,小影子開口問:「哥哥,你是誰?怎麼會在我的夢裡?」

  L雙手叉腰,總算能在這個壓抑許久的夢裡說出他喜歡的台詞:「我是推理界的超新星,天才新人偵探!」

  小影子偏頭:「但根據五官分析,哥哥你有百分之八十的機率是我長大後的模樣,再加上我現在正做夢,所以你很可能就是我夢到的未來自己呢。」

  「呃,你才是我夢到的過去自己。」雖然是「自己」,但L還是有些忍不住和對方辯論起來,究竟是小L夢見了大L,還是大L夢出了小L……最終大L的論點更加慎密,小L暫時接受他正在未來自己的夢裡面。

  一大一小的兩人繼續前進,天色更黑了,幾乎沒有星光。

  L從小就是個開朗樂觀的人,可他看這個小小的自己好像沒什麼精神,終於忍不住揉亂小影子的頭髮。

  「怎麼啦,悶悶不樂的?」

  「……我們還要繼續走嗎?」小影子低聲問,他們走得太久了,這個夢彷彿沒有出口,只有永無止盡的長夜。

  L說:「方向是對的,我們只要繼續走,就能用在最快的時間抵達太陽升起的地方。」

  小影子沉默了一陣後說:「但這個夢裡真的會天亮嗎?我覺得天色越來越暗,或許等一下,星星也要不見了。「我倒覺得等一下就要日出了。」L偏頭對小時候的自己笑:「不是有句話說『一天中最黑暗的時刻是黎明前夕』嗎?」

  「那只是心靈雞湯而已啊。」小影子說:「最暗的時候應該是午夜十二點,太陽完全背對我們的時候……」

  「小時候的我果然就是小時候。」

  「咦——」

  L豎指比噓,仰起頭與小影子一起望向連星光也隱沒的夜空。

  「在日出前,我們還看不見地平面以下的太陽光,但這些光會散射到外氣層,沖散星光。」L的語氣平穩,讓原想抗議的小L不由安靜下來,仔細傾聽,「可是大氣太稠密,散射光照不到地面,也沒有星光和陽光。」他用力一拍幼時的自己,像把力量注入進去。

  「所以啊,在度過一天中最暗的時刻後,我們就能迎接朝陽了!就算停下腳步等待也沒關係,絕對、絕對要相信太陽會再昇起。」

  小小的L愣愣,忍不住笑起來:「結果還是心靈雞湯嘛。」

  「心靈雞湯不好嗎?身為了不起的大偵探,說出鼓勵人心的話也是很重要的!」L又插了會兒腰。

  這時,太陽從遠處的地平線探頭,那是一團巨大的金紅火球,即便在感受不到溫度的夢境裡,那樣璀璨的顏色都讓人產生溫暖的錯覺;光芒彷彿一把把利刃,驅散遍佈大地的黑暗;這時兩人終於不必摸黑前進,也才發現來時的路上有著荊棘與玫瑰,繼續往前也並非坦途,但處處有百花盛放。

  「太陽真的昇起了……」小L忍不住拉住身旁大偵探的衣服下擺,他被眼前的景象深深感動,好一會才輕聲問:「未來的我,我能走上那條陽光照耀的路嗎?」

  L反問:「過去的我,你想走上那條路嗎?」

  小小的L點頭,他曾直面過人性的黑暗,沒能成功保護珍愛的家人,有段時間他彷彿在永夜中的小影子,為自己的無力而懊惱。

  但黑暗之後,光明就會出現的。

  「那麼L,已經早上了,夢也該醒啦。」

  屬於未來的偵探輕輕推了自己一把,在陽光爛漫中,L步履堅定地向前走。

F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