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智與人生的作業,在這裡存檔。 

 

卓越學習地圖作業3:我想的,我可以的或我還不能的

 

  我小時候很希望身邊有一群可以信賴的夥伴,一起走上旅途,遇到很多人、完成很多事,美好的旅行會這樣永遠持續下去。

 

  但我走著走著,也算遇上不少人、經過不少事了,卻發現要「一起走下去」原來是件這麼難的事——有些時候不得不在岔路告別,有時候就算大家走在一起,心也並不靠近。                           

  我寫小說,曾自嘲自己是理想主義者,把一切美好化,所有困難都能靠愛、勇氣和希望解決;先決定戀人終有美好結局,才開始寫他們的初相遇,其實要遇到一個你喜歡,而他也喜歡你的人,是多麼不容易。現在我知道理想主義者不是我以為的意思,但我還是一邊寫、一邊想著這是或許一種投射,將我現實中得不到的安全感、美好、自信、勇氣、堅定不移……投射的小說人物的身上。我不想當統攝故事的王,我想走進故事裡,卻恐懼在現實中創造自己的故事。

 

  回到正題吧。每次別人問我想當什麼,我都會回答:「作家吧……雖然我知道很難。」小時候我想當圖書館員,本來志向是圖書館理系,但後來發覺我不適合管理,想當圖書館員也只是貪戀滿屋的書、和圖書館內安穩又寧靜的日子;後來我想當老師,因為我遇到很多很好的老師,我也想像他們一樣,一輩子教自己最喜歡的科目,一輩子和學生在一起。但後來我慢慢發現到無法控制情緒的這一點,不適合當老師。但我現在仍不敢說要當個作家或小說家,不僅僅是因為這個夢想太遙遠,我知道自己的耐心不足,從小寫到大,十幾年來卻沒真正完成一篇長篇小說。

 

  耐心不足,三心兩意,喜新厭舊,再加上差勁的時間控管能力。這是我所不能。

 

  媽媽說如果我要當作家,那就先找個穩定的工作,有了經濟來源才能好好完成夢想。但我總想,學生是個很穩定的工作了,但我還是會因為各種理由,說:「想寫,但是沒時間。」

 

  我害怕自己總說著「沒時間、沒時間」,就這樣想了一輩子都沒動筆。我好害怕。

 

  唯一的優勢大概是,即便我自認興趣廣泛,也容易喜新厭舊,但對寫作的慾望大概一生不會消退。而這個「我所不能」除了我自己改變,似乎沒有任何人能幫我了。      

 

(2014123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作業 覺智與人生
    全站熱搜

    小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