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只是我的網路備份,但還是歡迎指教。

  我們時不時就會在朋友閒聊時聽到「我朋友有陰陽眼,能看的見鬼」這類的話,或附上一些不知真假的「親身經歷」;關於陰陽眼的說法在小說、戲劇裡也時有所聞。但在醫學上卻常把自稱有陰陽眼的人歸類為思覺失調(舊稱「精神分裂症」),而不承認他們真能看見死後那飄渺的靈魂。

  陰陽眼是真的嗎?有沒有什麼辦法能證實呢?或許我們可以設計一些實驗,試著把「陰陽眼」的說法從口耳相傳的民俗傳聞提升到科學層面。

  在設計實驗前,我們先來分析一下證實陰陽眼需要解決的困難:

  一、樣本數不足:就像前面所說,很多自稱有陰陽眼的人常被認定是精神病患,或被認為在說謊、舉止詭異等,進而遭到異樣的眼光甚至排斥。因此很多有陰陽眼的人常不願意公開,導致樣本數不足,難以對陰陽眼的群體做更進一步的證實。

  二、如何證實:陰陽眼通俗的定義,就是能看見死者的靈魂,也就是所謂的鬼。普通人是看不見鬼的,因此就算我們找到一個陰陽眼的人,他告訴我們:「這裡有個鬼!」普通人卻看不見,也很難證實他說的到底是不是真的。

  若要設計實驗,必先解決這兩個問題。

  假設,我們能找到足夠多自稱有陰陽眼的人,並帶他們到醫院、古蹟或墓園等常被人供稱「見鬼」的場所,並在事後分別訪談所有人看見了什麼。若出現兩個以上的人都看到相同的「鬼」,那麼我們似乎就能證實陰陽眼為真,且「鬼」確實存在。

  舉例而言,若我們帶著多位自稱有陰陽眼的人士到某古蹟,定點待一段時間,並要他們只要見到鬼就記錄下看到的時間、鬼的特徵(如性別、衣物、髮型、手持物……等等),並且不可以告訴其他人。等大多數人都宣稱看到鬼後,再一一問他們看到了什麼。若出現兩人在差不多的時間、位置,看到相同特徵的鬼,則可佐證這兩人確實有陰陽眼,且「鬼」存在。

  推出「鬼」存在後,我們還不能馬上確認陰陽眼人士看到的就真的是人死後留下的魂魄。雖然在民俗的說法中,人死後靈魂會脫離身體,前往另一個世界、或在人間遊蕩,但我們不能因為民俗說法就直接認定「鬼」等於「靈魂」,這樣的連結太過薄弱。陰陽眼人士看到的鬼也可能只是光影現象產生的錯覺、或集體幻覺等等,因此下一步我們必須排除掉這些可能性。排除可能性後,必須試著找出「鬼」等於「靈魂」的證據,例如某甲曾在這裡死去,而陰陽眼人士看到的「鬼」擁有跟某甲相同的特徵,那麼我們就可以合理假設這個鬼是某甲死後留下的靈魂。

  合理假設「鬼」等於「靈魂」後,我們終於能進行到目標的一部:支持實體二元論。

  在進行目標前,我們先來簡單了解一下:什麼是實體二元論呢?

  實體二元論認為,人是由兩種部分所組成——這兩部分互不隸屬,一是非物質、一是物質——更精準來說,實體二元論把世界直接劃分為非物質和物質兩部分,人類的心靈是非物質,而肉身就是物質。相信實體二元論的人通常也相信,在肉體死後,心靈仍能獨立存在。

  不過,實體二元論其實並不是一定要主張「肉體死後心靈會繼續存在」,只不過實體二元論是最能支持此一說法的理論。因為既然心靈是由非物質組成,有別於物質的肉體,那麼在肉體毀滅後,非物質的心靈能不被影響且繼續存在的可能性看起來更高。

  既然靈魂只有少數人能看見,無法觸摸、也無法用現有的任何技術觀測和測量,那麼我們可以推論「靈魂」不屬於任何已知物質,也沒有已知的物理概念去化約。因此我們或許可以把靈魂歸類為「非物質」。

  既推論出「非物質」存在,那麼我們就可以得到一個支持心物二元論的有利證據了。

  從陰陽眼到實體二元論,雖然上述設計關於證實陰陽眼的實驗在真正實行上仍有許多困難,但至少可以知道,若能成功證實陰陽眼,我們還能還能得到更多意想之外的收穫。

FIN

修改:

一、樣本數不足以成為問題,只要同時出現「兩個」能看到相同東西,就能證明。但就算找到五百個自稱有陰陽眼的人,卻無人能看到相同東西,就無可證明。

二、架構:

 1.陰陽眼(在開頭稍微定義、解釋,可用有趣的方式吸引人。)

 2.陰陽眼究竟看到的是什麼?a.幻覺(主觀)b.鬼、靈體(客觀)

 3.如何證明是鬼?

 4.如果鬼存在→是否能過度到實體二元論存在?

三、有趣但無法加進去的:

 1.量子力學,觀測導致變化

 2.集體幻覺(醫學並不承認)、榮格眾人之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