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facebook.com/hsiaoting.nikki/posts/10154078419682896

  很少在分帳分享妥瑞相關的東西(本帳倒是一堆,只要看到就轉XDD)很認同邵庭的說法,我也是症狀輕微的妥瑞患者,而且越長大越能學會壓抑和隱藏。
  但從上大學開始我還是一直試著用各種方式在自己系上或跟身邊的人介紹妥瑞症,這是為什麼呢?因為真的真的——無知會導致傷害。
人們很容易會不小心傷害到跟自己不同的人,但這常常不是因為人們很壞或沒有同理心,而只是沒想到有不同的可能性。「在路上大聲清喉嚨?啊,你一定是不懂衛生」,因為人們不知道有妥瑞這個可能,所以「清喉嚨」就變成粗魯而不可包容的;但如果更多人知道妥瑞症,那麼看到這些情況,雖然第一反應可能還是會困惑或覺得「這人怎麼會這樣?」之類的,但這都沒關係,至少接下來你能想到「妥瑞症」的可能,而不會直接就選擇厭惡和排斥。
  就算是我症狀這麼輕微的人,在國中準備考高中、壓力和症狀的嚴重程度都達到巔峰的時候,也因為清喉嚨被文具店老闆趕出店外過;也曾經被補習的老師說過「妥瑞症的孩子我教不來」,因為我以前也有情緒控管的問題,經不起她上課開玩笑,常常躲到她家(上課地點XD)的廁所哭。她會在外面喊,「不要把我家浴缸哭滿了哦!」,然後其他小朋友會跟著一起笑。不過我長這麼大遇到的不友善其實很少了,大部分同學完全都無視我在那邊眨眼睛和狂清喉嚨,也不知道是我太沒存在感還是怎樣XDDD總之這方面真得很謝謝所有願意包容的人。
  難過的事都會過去,就算去回想也想不起來當初傷心得不得了的感覺了。
  但還是想努力推廣讓跟更多人知道,因為每次只要看到同樣有妥瑞症的孩子被用異樣眼光看待,自己也會覺得難過。
  很久之前在匿名cosplay有個妥瑞的孩子發言問「有沒有同樣有妥瑞症的coser?」並說她都會被親友嘲笑,那時候就覺得……如果我有能力去做點什麼——就算只是讓她稍微不那麼寂寞——就好了。
  我承認這是物傷其類,就算自己已經不必在面對同樣的問題,但還是會在別人身上看到自己過去的影子。
  所以還是要繼續推廣,就算能力很弱、也不知道下一步能怎麼走,還是要繼續說給更多人知道。
  如果你願意問,我就願意慢慢講給你聽。如果能讓社會上增加哪怕是一位對「不同」友善的人,我也會非常高興的。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