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只是我的網路備份,但還是歡迎指教。

  上篇談到證實陰陽眼需要解決的困難有二:一是很多有陰陽眼的人常不願意公開,導致樣本數不足;二是普通人看不見鬼,很難證實陰陽眼人士說的到底是不是真的。

  為了解決這兩個困難進而證實陰陽眼,我們設計出一個實驗,就是找出多位自稱陰陽眼人士,並彙整他們在同樣的地點、差不多的時間所見到的「鬼」,若他們口中的「鬼」擁有多個相同特徵,那麼我們幾乎就可以證實他們的陰陽眼為真。

  但事實上這個實驗仍可能遇到很多待解決的困難,在這篇文章中,我將舉出兩個主要的問題:

  一、每位自稱有陰陽眼的人「能見度」不同:

  或許你也聽過很多關於陰陽眼的故事,在每個故事裡,擁有陰陽眼的人能看到的程度常常不一樣。有的人只能偶爾見鬼,或需要在特殊狀況下——例如身體不適、運勢低、精神恍惚、特殊磁場……等等——才能增加「能見度」;但有的人呢,他們眼中的世界跟平常人完全不同,鬼就跟人一樣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甚至可以溝通。「能見度高」的人當然更為少見。若要實行「證實陰陽眼實驗」,那麼能見度的不同就將成為一個問題,如果每個陰陽眼人士能看到的範圍不一樣,那麼就很難同時看到同一個鬼,並進行下一步驟的訪談、確認特徵是否相同等等。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有兩個辦法。一是增加樣本數,在召集陰陽眼人士時,就根據「能見度」進行篩選;二是人為創造「特殊狀況」,例如我們篩選出好幾位陰陽眼人士,都是宣稱他們在陰天特別容易見到鬼,那麼我們就在陰天進行實驗,增加他們的能見度。

  二、觀測可能導致結果改變:

  常見一種說法,就是當你故意要去見鬼時,反而會看不見。可能是因為心態不對、或鬼故意躲起來不給你看等等。那麼在進行「證實陰陽眼實驗」時也可能遇到這種問題。

  從科學的角度來看,雙狹縫實驗中當量子被觀測時,就會出現跟沒被觀測時不同的狀況,可見「觀測」是影響結果的一個重要條件,那麼當我們要觀測陰陽眼人士能不能見鬼時,會不會也因為「觀測」而導致見不到鬼呢?

  但這個問題也只能在進行實驗後,才能知道結果,如果真的會因為「觀測」而影響見鬼,或許就要改變實驗設計了。

  對於鬼魂,人似乎有種本能的恐懼,這種恐懼很難說究竟是源自對未知事物的恐懼與敬畏呢?又或者是因為鬼魂存在某種令人害怕特質?

  但至少我們設計這類型的實驗,在傳統上來看甚至是「不敬的」——妄加議論鬼神之事,甚至試圖用科學的方式懷疑鬼是否存在。

  可是,如果能透過證實陰陽眼、證實鬼和靈魂的存在,進而對這世界、對人和心靈增加更多的了解,那麼我認為鬼神之事不該是一個只能閉口不談、或只存在民俗傳說和小說裡的東西,而該使其成為一個科學的佐證,或許,我們能因此得到更多對世界的理解也說不定。

F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