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dcard.tw/f/hfu/p/226091170-%E5%93%B2%E5%AD%B8%E7%B3%BB%E9%83%BD%E5%9C%A8%E5%81%9A%E4%BB%80%E9%BA%BC%E9%98%BF%EF%BC%9F%EF%BC%81

https://www.dcard.tw/f/hfu/p/226133067-%E5%9B%9E%E6%87%89%EF%BC%9A%E5%93%B2%E5%AD%B8%E7%B3%BB%E9%83%BD%E5%9C%A8%E5%81%9A%E4%BB%80%E9%BA%BC%E9%98%BF%EF%BC%9F%EF%BC%81

很多人猜到了,這我寫的啊哈哈哈……(

看到了忍不住想回應。
浪費時間在這裡打這個好累,感覺也不會有人認真看,可是為什麼我還是打了……如果被回一句「字好多懶得看」我一定會哭的。拜託不要猜我是誰。

Q1哲學系都在做什麼?思考?思考誰不會?

A1思考誰不會,有方法地思考卻不是誰都會。說這句話不代表所有哲學系的人都會有方法地思考,但哲學系在教你的基本就是這個。
  那要怎麼有方法地思考呢?我自己讀起來覺得哲學系主要是透過三個方向在教這件事:

一、理解
二、反省
三、推論

接下來我們分點來看。

一、理解:
  我們大一大二時會透過學習哲學史(西方哲學史、東方哲學史、哲學概論和佛學概論)來認識個時代的哲人和其思想,通常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們會發現,哲學思想都是層層遞進的,後人會對前人的說法作出批評或補充。
  例如柏拉圖認為只要符合知識三條件( 某人S知道某事p的時候,若且為若(1)p為真(2)S相信p(3)S有合理的理由q相信p。 )就可以被稱作知識;但後來有人提出反駁,認為這三點都有可以被批評的地方,例如如果支持p為真的理由q為假,我們還可以說自己「知道」嗎?也有人認為只有三條件無法完整定義知識,就提出四條件、五條件,而這些補充條件又會被後面的人批評或修正。
  哲學史就是這樣不斷推翻重建的過程。
  而我們透過學習這些人的思考,才會發現原來很多事不只有單一的思考方式,無論我們認不認同這些觀點,視野都已經被擴充許多。
  (我本來把這一點稱為效仿,但想想好像也不太對。效仿有種盲目洗腦的感覺,但哲學系的老師從來不會要我們一定要接受特定觀點。)

二、反省
  忘記哪位說過,哲學是一種針對人類社會型態、政治、倫常、藝術、思想……總總事物進行反省的學科。
  也就是說我們可以把學問視為兩層概念,一是學科本身(例如數學、歷史、政治),二是對其進行反省的哲學。
  之前哲學系有開過一些因為課名吸引人而爆滿的課,例如愛情哲學,就是針對「愛情」這個議題做反省。一般人容易只看到愛情的表象,像是很閃啊、分手啊、男人不壞女人不愛(?),但愛情哲學會帶你去看這些現象背後的原因,從激素的角度、演化的角度、心理層面的原因——這就像人們只看見蘋果,而哲學人把蘋果剖開,挑出種子、啃食其肉、撫摸每一寸皮的紋路、丈量葉片大小……最後才說「啊,這是一顆蘋果」。(被我說的好變態的樣子,抱歉。)
  學會了反省這門功夫,之後看到什麼事都不會只停留在表象,而能看到更深層的東西。這不是很棒嗎?

三、推論
  除了剛剛講到的哲學史、反省議題,哲學系還有一些乍看之下很像數學的科目,例如批判性思考、理則學和術詞邏輯等等。
  為什麼會說很像數學?來看看下面這一段。

  {[P(ab) ∨Q(ab)] · R(b)} ⊃ S(ab)
 限定x的範圍為所有人類,y為所有學科。
  P(xy):某人x喜歡某學科y
  Q(xy):某人x看不懂某學科y
  R(y):某y很有趣
  S(xy):某人x會去學某學科y
  a:我
  b:述詞邏輯

  就是這種東西。要講解很麻煩所以不會講解反正也不是重點,只是想告訴那些覺得哲學系的課很好混的人都歡迎來修理則學跟述詞邏輯,很開心的。
  回到推論。
  哲學系會教推論的方法,而我們最常用到的就是演繹法。演繹法會透過一個有前提與結論的論證推出結論,而演繹法的可貴性在於:只要論證有效,前提為真,則保證結論為真。
  也就是說,只要能確保論證有效+前提為真,我們就可以得到一個確保為真的結論了——這是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
  這是最基礎的,另外我們還會透過一些符號和謬誤檢證技巧,來查看是否出現邏輯上的錯誤,而這正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會漏掉的。
  雖然還想講講什麼是謬誤,和謬誤拿來嗆人(不)有多好用,但懶得打字了,推薦去看冀劍制老師的《邏輯謬誤鑑識班》。

  最後做一下結語。除了我上述整理的三點外,其實我們還會學習很多不同的東西,例如做簡報的技巧、職涯(應對壞老闆)、倫理、知識論、寫作、教小孩、演講……巴拉巴拉很多很多,哲學系真的很好玩,我打到手斷掉大概都介紹不完。
  不過也可能只有我覺得很好玩啦。懷疑論真是太棒了。

Q2哲學畢業後可以做什麼啊?(抱歉我看不下去錯字,擅自改過來了。)

A2懶得打字了,回你一句我覺得我們系主任說過很帥的一句話:「不要問哲學系畢業能做什麼,而是哲學系畢業有什麼不能做?」
  如果真的有好好學習的話,帶著經過鍛鍊的腦子、清晰的調理和口語表達能力,我想再去學習什麼都會比較輕鬆吧。有很多哲學系畢業的人都接著去學習心理、法律、商務……等等不同的專業,雖然乍看之下跟哲學沒有關係,但有什麼學科是脫離得了思考的呢?我想是沒有的。
  就算普通的工作,例如你說「高中畢業就能當的」店員,等等,有了更強的思考力也能做出不一樣的事情。例如該怎麼更有效率的上貨、或做出銷售率更高的商品排列等,遇到奧客也能更好地分析出其行為模式,並迅速作出回應。
  不知不覺打了很多……還是澄清一下,雖然說了這麼多,但其實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能這樣,搞不好我出社會後就立刻被現實壓垮,大喊「哲學無用」也說不定。
  但最基本最基本的一點,學習哲學後可以對自己進行反思,遇到衰事不會只有生氣、不會用一句「我怎麼一直這麼衰?」就了結一件事。因為學了哲學,我們可以多了更多種觀點解釋自己的衰。例如笛卡兒會告訴你「你真的衰嗎?搞不好你只是在作夢?你被惡魔欺騙?你只是桶子裡被豢養的一顆大腦?這一切事真的嗎?」(懷疑論者式的自我安慰很開心的,推薦你也來試試);佛學會告訴你這一切都有跡可循,有一股名為「業」的力量伴隨著因果,在因緣合和時「衰」就發生了,但這真的是衰嗎?又或許只是我們的視野和理解能力無法比擬全知者,才誤把其中一個節點當作壞的,並不經思考地排斥它;莊子會告訴你、邏輯學家會告訴你……
  還有,很多、很多,我懶得打字。
  總而言之,我覺得人活著最想要的還是遠離痛苦、得到快樂,而經過哲學的思考我們可以避免盲目地痛苦和盲目追求卻求而不得,這是我自己學哲學覺得最好的地方了。
  但我也只是個初學者,所以不光要相信我,開始自己思考吧!(莫名熱血起來)
  以上,謝謝那些願意看完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