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青少年班逢如願法師開釋,真的非常幸運呢。
以下是重點整理。




一、上師的志願

上師在小學一、二年級時,老師問班上同學未來的志願。有人說要當老師、當醫生,唯有上師沒有回答。

老師問:「你的志願什麼呢?」

上師說:「我要當學生,我想當一輩子的學生。」

老師問:「為什麼呢?」

上師回答:「當學生很快樂。學習是真正能改變自己的一門學問。」





二、論為學

學習究竟是為了讓人因不學習而上不了好學校、而失業,還是因努力學習而成就自我與世界?
從小到大我們受到的教育大部分都是錯的,因為他們包含恐嚇與利誘的因素。


——又或者能說,很多人想長大、或羨慕成人,極大的原因是因為不想學習?


三、有什麼事情看起來是對的,其實是錯的?

在吃飯時常因菜色看起來不好吃就不吃了,但你究竟是用嘴巴吃還是用眼睛吃的呢?

這裡有一個杯子,大家都知道我在杯子後面的手正握著杯柄,但你有用眼睛看到了嗎?你又有真正「看見」杯子的材質嗎?
「你到底有沒有看到杯子呢?」


看不清楚,即為痛苦,因人習慣眼見為憑。


——火是溫暖美麗的,但不該觸碰他;魚餌是美味的,卻會要了你的命。


四、真正的勇士。

①克服自己的煩惱。
②看清事情的真假。
③對外境不為所動。



在自己水平上努力工作的人,就是優秀人才。


上師說:「撐著就是勝利。」


五、所謂飯桶。


飯桶人物對於外境的反應是立即的,打他、罵他,他就會生氣暴怒、大吼大叫、眼眥目裂。這與畜生無異,對於自己渴望的東西也是立即反映出貪欲。


這種人離不開欲。


六、跟隨善知識,無悔前行。

要相信自己的老師,且要跟隨正確的善知識。


七、六個餅子。

吃餅人一直以為自己還未「飽」,直到最後一個餅才讓他飽了,且所有功勞都歸功於最後一個餅子。

但在吃第一個餅的時候,是不是飽呢?

其實每個狀況都是「正在飽」,就如同死亡是進行式,而不是瞬間。

=====================================
今天很開心能聽到法師開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