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智與人生的作業,在這裡存檔。

 

卓越學習地圖作業2:找出人生的支點

 

  我喜歡寫,無論是小說、生活隨筆乃至心情日記,只要拿起筆,感覺就能創造、就有力量。我想我人生的支點並不只是「寫」的動作,該怎麼說呢,應該是「故事」吧。將經歷到的一切彙整起來,用最自己獨有的方式表述,不一定要寫下來,也不一定要告訴別人,但絕不會停止故事。

 

  或者能說,「故事」是我的生活方式吧。

 

  把一切都當作取材,這樣的話,就算遇到痛苦難過的事,也能以旁觀者的角度記錄、剖析,思考這件事有沒有不同的可能性,如果換了角色,或添加其它劇情,又會變成怎麼樣的故事?我很喜歡「取材」這兩個字,這讓我聯想到挪威頂尖心智訓練師,艾瑞克.伯特蘭,所寫《我,跟自己拚了》中的一段:

 

  作者有段時間感到極度憂鬱沮喪,當他和認識多年的牧師朋友談話時,向牧師傾訴,他認為「生命充滿艱難,使人沮喪,感到憂鬱。」

 

  但牧師竟回答他:「這不是很美好嗎?」

 

  「美好?」作者當然非常訝異。牧師如此解釋:「是啊,我們人類的心中竟藏有這麼多的情感,不是很美好嗎?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對比,一個人的情緒可以從極端的快樂、愛情、狂喜、成就與安全感一下子淪落到憂鬱、哀傷、沮喪、恐懼與不幸。」

 

  我也覺得這一切很美好。即使在情緒出現的當下,我常無法把自己抽離出來,依舊會憤怒、會無力、會怨天尤人,但這些情感在事後都能成為很棒的題材。經歷的越多,題材就越豐厚立體。我很感謝自己有能力去愛去恨,我不知道該怎麼明說這種感謝,能覺察到自己的感情——它們在我心中都有自己的顏色,何其有幸,我能看見。

 

  對事物如是,對人亦如是。在小說中,幾乎沒有完美的角色,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小缺點,但只要描寫的好,那些缺點也會顯得很可愛。我也會偷偷幫生活周遭的人寫角色設定,相信每一個人都有她好的一面,而壞的那面,就會花點心思去想該怎麼轉成好的,或者挖掘「壞的魅力」。輕佻的人、懶散的人、冷淡的人、怯懦的人……都有其魅力,而且人是如此複雜,每個人都不一樣,這不是很美好嗎?我媽媽告訴我,這也算是一種觀功念恩了,我不清楚算不算,但這樣看世界,能看到更多不一樣的東西。

 

  再來就是故事的修正,我也很喜歡「修正」這兩個字,總想像眼前有一條沒有盡頭的道路,我緩緩前行;沿途遇到許多挫折和阻礙,也常被周圍的美景吸引去目光,不知不覺就偏離方向,但察覺後,還是會走回正道上——這也是我對自己的期許。無論是修心、修行,只要能不斷修正,就能一直走在正道上。

 

  一切都是取材,取材就是一種充實、一種學習,而觀察力必須鍛鍊,敘述的方式也得不斷練習。那麼,取材的最終目的是什麼呢?自然就是說出一個飽滿有趣的故事了。

 

  而我要說的,是獨屬於自己的故事,永不停止地說下去……(2014112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作業 覺智與人生
    全站熱搜

    小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