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CP為《GoodOmens》的克羅里×阿茲拉斐爾。
※私設和亂七八糟的考據。

  阿茲拉斐爾從座位上起身要再為兩人沖茶時,克羅里彎腰撿起一張摺疊起來的紙片。

  「你掉了東西。」

  「啊、是,是我的。」

  阿茲拉斐爾的反應很可疑,他向來不是個擅長隱藏情緒的天使。克羅里只需看著阿茲拉斐爾的臉,就能從那雙慌亂的淺色眼睛裡讀出「我藏了秘密!」幾個大字。

  阿茲拉斐爾想將紙片塞進口袋,結果因為過於慌亂,又掉回到地上。這下紙直接攤開了。那是張再普通不過的廣告傳單,一百磅的銅版紙,詭譎風格紅黑配色,傳單上面目猙獰的鬼怪或許是引人注目的亮點之一——但克羅里相信阿茲拉斐爾真正想隱藏的,是傳單上的文字。

  「『地獄之旅』。」他挑眉複述:「『今夏最令人驚嚇的鬼屋冒險,真實的地獄風貌等你來體驗』……」

  克羅里思索起來,阿茲拉斐爾等待著這位惡魔的反應,看上去忐忑不安。

  終於,克羅里覺得自己想到最為合理的答案:「天堂的新業務?像你們帶但丁那樣,這次打算帶整個旅遊團了?」

  「不,《神曲》已經讓人類抱有錯誤幻想太久了,負責宣傳的部門已經與但丁抱怨過他太過誇飾的筆法……」阿茲拉斐爾及時收回跑偏的話題,他坐回座椅上,「這不是天堂的工作,我們現在與天堂地獄都為敵,工作怎麼可能到我手上。」

  克羅里喜歡「我們」這個詞,他說:「我以為你義務幫天堂發傳單。」

  「克羅里,你總是把我想得太好。」

  「天使,我只是想提醒你,人類發傳單還能領基本時薪。」

  「我沒幫天堂發傳單。」嘆口氣,阿茲拉斐爾決定坦白:「這是附近遊樂園新開的設施,我想去看看。」

  克羅里拉下墨鏡,瞇起豎長的眼瞳看他。

  阿茲拉斐爾:「是的,我想看看地獄長什麼樣子。」

  「不值一看。況且上次……」他壓低聲音:「……交換的時候,你明明去過了吧。」

  「我只看到到處都一片黑糊糊,有許多惡魔,噢,還有浴缸。」

  「地獄大致上就是那樣的,平時沒有浴缸。惡魔大都不愛乾淨。」克羅里特別強調:「我除外。」

  「就當一個剛度過末日的天使想多嘗試人類活動吧。」阿茲拉斐爾輕咳兩聲,強制結束這個話題:「我剛剛要做什麼來著?啊,我要泡茶——」

  「天使。」

  「是?」

  克羅里笑問:「介意帶上一個剛度過末日,想多嘗試人類活動的惡魔同行嗎?」



  某遊樂園,鬼屋入口。

  當值的剪票工作人員已經在這個崗位工作了八個月,不敢說閱人無數,但至少他在看過形形色色準備進入鬼屋的遊客中,還沒有如眼前這兩位這般,嗯,氣質獨特。

  身著米色大衣與蘇格蘭領結的男人在等待入場時,用掩不住緊張與期待的口氣和他身旁的墨鏡男交談。

  「……我知道不可能做出阿刻戎河,但這門口也沒寫上『來者啊!快將一切希望揚棄!』,沒有牛虻和馬蜂,沒有船夫卡戎。」米色大衣小聲說,但工作人員還是聽見了,心中忽然感到愧疚,自己似乎不該穿著遊樂園的員工制服,手上的剪票器得換成舟楫,宣傳用的彩幡或許還能充當永不停止的無主旗幟。

  這時墨鏡開口評價:「這道地獄門做得挺不錯。」工作人員剛心生歡喜,就聽墨鏡男人接著說:「復古風,三百年前那扇門確實有點像這樣。」

  「唔,我覺得玻璃手推門還是沒有自動門方便。」

  「原本是換自動門的,但聽說有次別西卜大人要進門,感應器竟敢遲遲感應不到他,殿下乾脆實施爆破。」

  「真是……地獄特色。」米色大衣感嘆。

  工作人員沒辦法偷聽到更多神秘對話,因為已經輪到這兩位入場了。

  在為他們打開那扇「復古的」地獄門時,工作人員還隱約聽見米色大衣問墨鏡:「你覺得會有浴缸嗎?」

  墨鏡答:「或許有,可能他們的三頭犬喜歡洗澡。」



  克羅里與阿茲拉斐爾在影影綽綽的燈光與投影間行走,這是一條狹窄的過道,過道兩側有假手機關,配合背景播放的哀嚎聲,這些假手彷彿求救般揮舞。

  阿茲拉斐爾知道這些是機關,但還是在見到一隻揮舞的孩童小手時,心有不忍,悄悄在機械手的掌心放了顆水果糖。

  他轉頭見克羅里面向另一邊的牆,看似在研究機械手。阿茲拉斐爾走了過去,卻聽克羅里低聲嘟囔:「……嘿,你竟然變出?你剛剛出布的!再一把——」

  阿茲拉斐爾體貼等待好友結束與假手的猜拳,才假裝什麼都沒看見地過去與他並肩前進。

  穿過短短的廊道,他們遇見第一個跳出來的「鬼」。

  血肉模糊,看不清是扮什麼,吼叫著撲過來。阿茲拉斐爾嚇了一大跳,倒不是怕鬼,就是物體猛然進入視線的驚嚇。

  「地獄三頭犬!」

  「不,他不是。」克羅里雙手插兜,自動往前一步擋住阿茲拉斐爾。

  阿茲拉斐爾從克羅里背後探出半個腦袋:「您好,請問您是?」

  「吼嘎——!」

  克羅里:「這很還原。地獄許多惡魔就只會吼叫。」

  扮演鬼的工作人員無言數秒,快速消失在布幕後。阿茲拉斐爾沒能得到對方的資訊,往前走的同時仍有些惦記。

  但接著他們又遇見全身腐爛的鬼(惡魔?)、長髮的、黏糊糊、爬著蟲的。

  他們無一例外都發出吼叫或巨大的撞擊聲,阿茲拉斐爾發現自己不擅長這樣的驚嚇,一下蹦起來、一下驚呼出聲。相較之下克羅里維持淡淡的笑意,當阿茲拉斐爾發現時,前者的目光正定在他身上,這位幾千歲的天使察覺失態,乾咳兩聲:「克羅里,你要看鬼,不能一直看我。」

  「我看了,」克羅里說:「比起鬼,你比較有趣。」

  「鬼不有趣,我一直差點使出奇蹟淨化他們!」阿茲拉斐爾又被身邊忽然竄出的機關與巨響嚇得瞪大眼睛,一會兒才繼續說:「但既然來到鬼屋,我們必須好好觀察,假設這是地獄,他們是惡魔——」

  克羅里正想回答「要看惡魔你可以看看我」,阿茲拉斐爾又走向一個裝滿觸手的工作人員,彬彬有禮問:「您好,請問您是什麼惡魔?」

  工作人員沒有被這樣認真請教過,愣了愣,吼道:「我是專門吃人的惡魔!」

  阿茲拉斐爾安心了,他不是人,不怕。

  但克羅里見那工作人員的鼻尖都要碰到自家傻天使了,皺眉攬過阿茲拉斐爾的肩膀,說:「天使,保護我。」

  「啊?」

  「我忽然覺得很害怕。」

  克羅里垂眸低眉——雖然他的聲音聽起來沒有恐懼——這讓阿茲拉斐爾生起一種保護欲,他也攬住克羅里的肩,讓彼此緊密靠在一起,越過嘶吼的鬼怪往前邁進。

  「我保護你。」天使擔保,且在下一個扮作喪屍的工作人員衝出時高喊:「後退吧!不可給惡魔留地步!」

  工作人員真被斥退了;克羅里倒是抱得更緊。



  走出鬼屋後,天使對惡魔說:「別怕,我們走出地獄了。」

  克羅里有瞬間的恍惚,很快意識到阿茲拉斐爾是指「地獄之旅」的主題鬼屋。他鬆開攬著阿茲拉斐爾的手,輕聲說:「是啊,謝謝你帶我出來。」

  阿茲拉斐爾心裡某個地方被觸動了一下,但他說不清那種感覺是什麼。還未開口,就聽克羅里說:「人類對超自然體的想像挺……多元?複合了他們對昆蟲、軟體動物和死體的恐懼。」

  阿茲拉斐爾問:「不是因為惡魔現身時,都用那些形象嗎?」

  「人類的想像會投射成為惡魔顯現的模樣,又或者說,當人類厭惡、害怕那樣的惡魔,即會看見。」克羅里解釋:「久而久之,惡魔的形象就如是訂定了。」

  「這是為了帶給人類恐懼?」

  克羅里聳肩:「我不知道,或許這也是偉大計畫的一部分。」

  阿茲拉斐爾陷入沉思。

  「嗨,現在你可以告訴我,為什麼想看看地獄了吧。」

  「呃,我、我有點忘了。」沒料到克羅里會重提這個問題,阿茲拉斐爾結結巴巴,試圖敷衍。

  克羅里:「我知道一家很好吃的閃電泡芙專賣店。」

  阿茲拉斐爾:「噢,那我們等一下可以一起去。」

  克羅里:「但我也有點忘了。」

  阿茲拉斐爾面露傷悲(為了閃電泡芙),一瞬間克羅里都想放棄逼問了——用食物誘惑阿茲拉斐爾的自己真是個惡魔啊——不過天使沒有猶豫太久,他說:「我想知道你生活的地方,雖然這麼說有些自大,但我想了解你。」

  「克羅里,你待過天堂,但地獄對我來說,只是一個存在地圖上的地名。」這樣的想法在與克羅里的相處愈發親密後,時不時就出現在阿茲拉斐爾腦海中:他擔心自己的無知會傷害到克羅里。

  地獄是黑暗的嗎?黑暗就是壞的嗎?惡魔做的惡事是他們工作的一部分,那麼天使的善行似乎也不值得自豪了。

  天使們害怕墮落,避談千年前的分裂,厭惡地獄與惡魔,期待在末日永久除去對立的他方。

  可克羅里不只是「地獄方的惡魔」;克羅里是,克羅里。

  惡魔難得露出不知所措的表情,他不知道該怎麼面對忽然遞到自己面前的、一顆赤誠跳動的心。

  我想了解你。

  從沒有人對克羅里這樣說過。

  天堂驅逐他,地獄視他為怪胎;他得不到理解,似乎也不再需要被理解。

  可是現在阿茲拉斐爾用笨拙的方式,想更接近他。

  「我……我其實很少住在地獄。」他說:「天堂也不記得啦,過了那麼多年,我連天堂的門朝哪邊開都不知道。」

  阿茲拉斐爾:「最近整修後,坐北朝南。」

  「這不重要。」克羅里笑起來:「重點是,我也需要更了解你。你不是個自大的天使,就是……鬼屋對於了解地獄,沒什麼幫助。」

  但能看見天使驚跳,和被對方緊緊攬住,鬼屋還挺好。

  「唉,我真傻。」

  「你不傻啊,」克羅里話鋒一轉:「我們還有無限的時間,能用更多方法來了解彼此,不是嗎?」

  「……是的,是這樣沒錯。」

  當人們試著彼此了解,就會產生許多美好的感情;超自然生命體們也同樣如此。
  
  阿茲拉斐爾眼睛倏然一亮:「克羅里,你現在有個能了解我的好機會。」

  「哦?」

  阿茲拉斐爾終於露出笑容。

  「我們一起去吃閃電泡芙,然後你就會知道我喜歡的泡芙口味!」

  克羅里欣然答應。

F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