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閱讀余光中——詩卷

作者:陳幸蕙

出版社:爾雅

佳句:

P.28

若新雪出霽,滿月當空
下面平鋪著皓影
上面流轉著亮銀
而你帶笑地向我步來
月色與雪色之間
你是第三種絕色……(《絕色》)


P.36

日本賞花漢字作「花見」,此處飲用之。又,本文標題中的「祭」,亦為日文漢字,義為節慶,嘉年華。


P.39

追求高速,其實世人雨神爭的一大慾望:地心引力是自然的法則,也就是人的命運,高速的運動就是要反抗這法則……賽跑或賽車選手打破世界紀錄的那一剎那,是一閃宗教的啟示,因為凡人體能的邊疆,又向前推進了一步,而人進一步,便是神退一步,從此人更自由了。(《青春邊愁》)


P.61

於是,我的靈魂也醒了,我知道
既渡的我江異於
未渡的我,我知道
彼岸的我不能復原為
此岸的我。
但命運自神秘的一點伸過來
一千條歡迎的手臂,我必須渡河。


P.112

《小王子》一書作者安東‧聖修白裡曾在給母親的信上如此寫道:「我不確定童年後,我是否真正活過……?」
光陰的殘酷之一,便在於他總把人未鑿的天真,剝蝕得千瘡百孔,不復可辨!


P.121

在西方文學傳統裡,諷刺文學類型大抵可分為兩種:一事荷瑞斯式諷刺(Horatian satire)——以溫柔或微帶娛人效果的批評方式,糾正世俗的錯誤和缺失;另一則是朱文諾爾式諷刺(Juve-nalian satire)——以激烈譴責或令人難堪的語調,針對個人和體制的腐敗罪惡,進行尖銳挖苦的批評。


P.132

德國哲學家叔本華晚年時曾說,在成為哲學家的過程中,令他感動甚深的一句話是:「願一切有生命的,皆免於受苦!」


P.142

曾獲諾貝爾文學獎的波蘭女詩人辛波絲卡說:「詩人對任何事都是懷疑論者。」


P.166

卡謬曾說:「荒謬只是起點,而非終點。」


P.168

一位作家的才氣,在於他生命的敏感和對文字的敏感。對生命不再敏感,就是題材枯竭;對文字不再敏感,就是形式僵化。(《余光中詩選1949-1981》自序)


P.170

聖經舊約〈傳道書〉一章說:「日光之下,並無新事。」
——彷彿依據悲觀的結論,宣判了寫作者書寫題材的狹隘與有限性。


P.236

如果時間是一條長河
晝夜是漣漪,歲月是洪波
滔滔的水聲裡
是誰啊,隱隱在下游叫我
是誰,明知我不能抗拒
日日,夜夜
  卻叫我追過去(《水草拔河》)


P.307

座右銘是一種謊言鍍了金,唯一的座右銘是不要座右銘。


P.313

就這樣一個人守在塔上
最後的孤獨是高高的孤獨……(《白玉苦瓜》)


P.322

你知道你是誰了,你放心。(《五行無阻》後記)


P.331

法國格言家La Rochefoucauld(1613-1680)曾說:「太陽和死亡是無法直視的」(Neither the sun nor death can be looked at steadily)。

P.340

一時子夜斜向我們,斜一道雲梯
我們攜手同登,棄時間如遺(《茫》)


P.341

如果遠方有戰爭,我應該掩耳
或是該坐起來,慚愧地傾聽?……(《如果遠方有戰爭》)


P.347

在字的巷中遇見了永恆,
在句的轉彎處意外地拾到
進入不朽國渡的護照(〈創造〉‧《鐘乳石》)


P.348

那劍是那人
那人是那劍,人死,劍亡
死,是靈魂出鞘的一種典禮
禮成,只剩下生鏽的劍鞘(《一武士之死》)


P.360

我聽到天堂關門的聲音(《夜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 佳句
    全站熱搜

    小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