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都是梅斯給坎羅說故事,從小到大,梅斯說的那些故事都不是書上既有的童話,而是他自己編出來的,內容大抵圍繞著坎羅各個時期會愛聽的內容。

小時侯的坎羅喜歡聽一個小小孩闖過千山萬水、終於從惡魔手中救回父母,從回父母懷抱與疼愛的冒險故事;

少年時的坎羅喜歡聽一個少年經過疼痛與歷練,最終成為拯救眾人的英雄的故事;

成年後的坎羅偶爾跟梅斯獨處還是會滾來滾去要求要聽故事,於是梅斯就講一個大廚做了好多好吃的飯菜甜點、擺了滿滿一桌,全鎮子的人都吃飽的故事。

講完之後梅斯和坎羅都餓得要命,兩人啃著乾巴巴的壓縮餅乾想像那是大廚的美味料理。坎羅吃完後還是很餓,要求梅斯再講一個,不那麼讓人肚子咕咕叫的,於是梅斯又講了一個故事。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個總貓著背的男人,他的頭髮蓬蓬松鬆,有兩個翹起的尖角,讓人遠遠看就像動物的耳朵。」

坎羅覺得這個描述似曾相似。

「有天男人發現自己的舌頭特別怕燙,被朋友說:『這就是所謂的貓舌頭哦!』,男人大吃一驚,在吃驚時嘴巴也變成貓嘴。」梅斯說:「但他還是改不掉貓背的習慣,於是頭髮慢慢變成貓耳朵、屁股上也長出貓尾巴,手掌變得毛絨絨的……」

「……這是勸導小孩不要駝背的警世故事嗎?」坎羅不自覺直了直腰桿。

梅斯:「貓背男很害怕,就找到聰明和善人很好髮質也好的朋友,請他救救自己。」

坎羅:「對朋友的形容詞也太多了吧!」

梅斯不理他,繼續說:「聰明和善人很好髮質也好的朋友說:『交給我吧!』,就雙手握住住貓背男的肩膀用力往後扳,啪嘰一聲——」

「啪嘰一聲?」

梅斯點起陰森森的藍色火焰:「……貓背男就斷成兩半了。」

「呃啊啊這是什麼鬼故事啊!」坎羅感覺自己受到精神上的傷害,朝亂講故事的梅斯撞了過去,梅斯一邊抵抗坎羅的攻擊,邊說不然我講另一個版本,長出貓耳貓尾後這個男的進入貓的發情期,燥熱難耐、面色潮紅、眼角泛淚,在床上忍不住用夾緊棉被磨蹭腿間……你害羞什麼,又不是在指你?哎呀,還是坎羅你忍不住把自己代入唔嗚——

坎羅捂住梅斯的嘴讓他別再講下去,掌心卻被梅斯舔了一下,麻麻癢癢,他紅著臉叨念:梅斯,你才更像貓吧!

這天梅斯睡不著,坎羅自告奮勇要給他講床邊故事,也不知道從哪借了一本童話集,念給梅斯聽。

「……從此,王子和公主就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勇者終於打敗了巨龍,救出公主,從此幸福地在一起。」

「從前從前啊——」坎羅念得認真,梅斯卻有些煩躁地從被窩裡起身,扒扒頭髮,要坎羅別念了。

「你不喜歡?」坎羅闔上書,面上掩不住失望。

「還不如把我打昏或幹昏。」梅斯垂眼,顯得很疲憊,坎羅想了想把書放下就往梅斯的被裡鑽,嚇得後者整個人都清醒過來,驚道:「先說要打還是幹,我有個心理準備……」

「梅斯,」坎羅抱著梅斯躺好,「對不起啊,你說了那麼多故事給我聽,呃,雖然很多都很怪……但我沒辦法也編一個故事哄你睡,只能講書上的。」

「我不是不喜歡書上的故事。」梅斯對坎羅解釋:「我不喜歡童話故事。」

坎羅訝異於梅斯竟不喜歡童話,「那你還講那麼多給我聽,從小到大抓著我講!」

「那是你抓著我吧?」

「至少我一點也不想聽恐怖故事啊!」

兩人爭辯一會沒有結論,在一起的時間太過漫長,很多記憶的細節都變得模糊曖昧,到底是誰先提出說故事的也早已記不清了。彷彿清晨隨風飄散的紗質霧氣。

接著梅斯輕笑,彷彿呢喃自語般說:「童話故事一般不會發生在像我這樣的人身上。」

「……」

「所以我能夠說,但不喜歡聽。順道一提,我喜歡說坎羅當主角的故事,包括色情貓咪。」梅斯雙手攬住坎羅的腰背,這個姿勢坎羅見不到他沉鬱的表情,想只要帶到這個玩笑,讓坎羅哇哇叫著捂他的嘴,這個令人

不喜的話題將不會持續下去。

但坎羅沒有哇哇叫。

他問:「梅斯,為什麼?」

坎羅的問句沒有任何嘲諷的意味,他僅是像平常那樣單純地問為什麼,並希冀梅斯為他解答;但這個問題卻讓梅斯感覺胸口被尖銳的事物刺傷,那是壞皇后魔鏡的碎片,唯有自卑之人才會被口吐實語的魔鏡所傷;那是讓荊棘公主沉睡百年的紡錘,無論怎麼逃避、銷毀、閉目不看,總在難以預料的時刻穿刺致命的指尖。

他想自己的定位會在故事中哪兒呢?當然不可能是主角,反派更當不上,連字裡行間稍加提到的小角色也不是——被遺忘和排除在故事之外,出生死去,悄聲無息。

或許只因那一點點的不甘心。梅斯心想,就因那點不甘心,他拉上坎羅試圖成為某時某刻的主角,點燃火焰,讓世人的目光聚焦;偽裝英雄,卻只做到半調子的拯救。

梅斯不語,他無法對坎羅說出真正的答案。追隨里歐後、不,看見里歐的剎那,他忽地全然理解真正的英雄與主角該是那樣的,耀目的光、真實之火,該是那樣的。

坎羅忽然開口,打破一室沉默:「梅斯,我其實也想過啊,我當不成主角。」他認真說:「如果在桃太郎的故事裡,我是左邊那半桃子,梅斯就是右邊那半。」

「……哈?」

「如果在美人魚的故事,我是熱帶魚,梅斯可以當海帶。」

「坎羅我真的聽不懂你的比喻……」

「如果是睡美人的故事,我是一根荊棘刺,梅斯就是我旁邊那根刺。」坎羅感嘆,「唔,如果是北風與太陽的故事,我是旅人的上衣,梅斯就是褲子。」

「我們,就不能,當人類嗎?」梅斯方才的感傷完全被坎羅帶跑,他陷入一下當桃子、一下又成褲子的玄妙世界,抬頭見坎羅笑得開心。

「我喜歡聽梅斯的故事,但那些故事裡都沒有你,就算成為主角,我還是覺得可惜。」坎羅說:「不是主角也沒關係!我還想過,如果世界是一部電影,我們大概也就出場個十幾分鐘,大部分的鏡頭還是背景小人。」

「糊糊的那種。」

「嗯,糊糊的那種。」坎羅還是笑,「但至少鏡頭照在我們身上的時候,要盡力佔滿整個畫面。是吧,梅斯?」

「唔嗯,畢竟坎羅的頭很大。」梅斯也笑起來,「真好呢,坎羅。」

「對啊真好……不對,吼梅斯你到底有沒有聽懂我在說什麼——!」

梅斯說聽懂啦,給跟他同一格的糊糊背景小人一個晚安親親。

-

後續一:

坎羅:我覺得我們大部分會出現在電影彩蛋或番外篇。

梅斯:還有NG畫面。

坎羅:不要啦?

後續二:坎羅又給梅斯講了童話故事,這次是他自己寫的。

「……從此,桃子的左邊和桃子的右邊,就跟Boss一起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那麼大個桃子,Boss能吃很飽呢。」

「啊,我不想被吃掉……但被Boss吃的話好像又可以,可惡,怎麼辦啊梅斯!」

後續三:里歐給他們講故事,首先介紹童話裡國家的王權制度、各國政治局勢、平民百姓的生活情況、人均GDP、貧富差距、惡龍的惡是人為杜撰的可能性、鬼族和妖魔也需得到平等對待……

坎羅和梅斯每次聽Boss說故事都睡得流口水。

有次梅斯意識朦朧,強撐著聽到里歐說到故事的結尾:「……希望坎羅和梅斯,今晚也會做個好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