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分鐘聊出好交情》 野口敏∕著

覺得這本書……很棒(嗯?),每種情況都寫得很細,也會有符合現實狀況的舉例,大方向如「傾聽不光是聽而已」,到小方向如「如何談論天氣話題」、「對方的回應很簡短該怎麼辦」、「怎麼跟不善言談的人交流」……等等,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本書的細緻。讀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就像一個很廢的AI再努力學習當人,一步驟一步驟都要學。我跟我妹說這本書很棒,然後講書裡面講什麼,結果她說這不是做人基本都會的嗎,就是、就是會有像我這種人不會嘛。本來對生活有點喪氣,都想避免跟人類交流了,結果看完這本書簡直想立刻去跟路人攀談呢(不要騷擾路人)。喜歡書上寫的:「與人交流才會有故事產生」,我也想努力產生有我在內的故事啊……總之蠻推薦跟我一樣交流廢的人去看看這本書,一下就讀完,後面還有跟多人談話的進階篇,一起努力練習說話吧。
簡單記一下自己需要的重點:

(一) 把話題聚焦到對方的感受上。
(二) 「聽」是一種反應,要傳達「我正在聽的訊息」,配合對方的情緒變化(紙本筆記幾乎把「情緒變化」這個詞都寫成「情慾變化」,讓我一度讀不懂自己想表達什麼),點頭和回應的方式也要有改變。
(三) 不要突然發問,且讓話題繼續前進。最首要的不是了解「事情的緣由」,而是「對方的感受」。突然用問題打斷對話,會侷限對方的回答和對話發展。
(四) 練習了解他人情緒,試著描述和譬喻一種情緒,並準備「話題素材本」紀錄。
(五) 針對「希望你了解」的部分回應,觀察對方的語調和動作,判斷他到底希望你了解什麼、他在強調什麼。如果有時聽不出重點,就先讓他繼續多講一點。
(六) 等五秒鐘,別急著說話,露出「後來呢?」的表情,態度須從容,給對方餘韻。
(七) 不知道該說什麼時,重複對方的話來作回應。
(八) 多準備一些「回話用語」,正面為好,不要一直說「辛苦了」,會讓人覺得你怎麼一直覺得辛苦。
(九) 訓練忍受雙方都沉默的「沉默時間」,勿焦躁,用眼神傳達「沉默也沒關係」的訊息。
(十) 說出自己對對方談及事件的「感受」、「回應」和「如果是我會……」。
(十一)用小小的事件開啟話題,如每個人生活習慣上的小差異,並試著用更生動的方式表達一句話能待過的事件。
(十二)顯露自己的「缺點」或「弱點」,但不要是太黑暗和沉重的。
(十三)不要太壓抑負面情緒,壓抑負面情緒會漸漸喪失情緒本能,變得無法感受和理解自己與他人的情緒。書上寫:「生氣的情緒如果不發展成暴力、毀謗、陰險的報復,事實上是非常重要的感受,請不要去壓抑。
(十四)與他人交流才會有故事產生,對話也須多練習才會熟練,日常生活多試著與人交談吧。
(十五)5W1H的問話法有其侷限,須以對方的感受為著眼點,再以5W1H問題做輔助。
(十六)有時碰觸「負面情緒」話題,反而能引發更多話題,如「也有人很難搞吧」(我紙本筆記寫成「也有人很能搞吧」,感覺好像什麼變態話題)、「會不會也有想放棄的時候呢?」,諸如此類。
(十七)用「吧?」來問問題,避免限制對方的回答。
(十八)可以直接問「心情」的場合,如「兒子剛學會站那一刻的心情」、「潛水或飛機起飛時的心情」。
(十九)讓對方成為話題主角,但問得太過含糊很難回答,如問「你覺得呢?」對方如果回答「還好」就很難繼續對話。
﹙二十﹚「不懂的話題」不需要同樣的知識水平也能提問,也同時可以藉問問題充實自己。學到了什麼記得好好謝謝對方。
(二十一)用對方的話判斷隱私可以問到什麼程度,或直接問「關於……可以問嗎?」。
(二十二)熟練天氣話題和天氣話題進階版。
(二十三)也要給對方時間讓對方跟上話題。
(二十四)說話方式要讓對方容易深談,傳達可供談話的個人資訊,如還是沉默,要事後檢討問題在哪,是眼神?表情?話題?
(二十五)對不善應答的人,談話要短且淺,慢慢縮短彼此距離。
(二十六)沉默時回溯「先前說過的話題」,說過的話題還在記憶裡,也比較好回答。
(二十七)以現有的物品、景物當話題,細心觀察小處和細節。
(二十八)見面十秒決勝負,要試著主動打招呼,眼神親切、解除武裝。
(二十九)要顧慮同行的人,朋友的朋友。
(三十)多喊對方的名字,就容易記住。
(三十一)負面話題不要一開始就否定,先接納對方的情緒。
(三十二)對方有錯時,以詢問代替糾正。
(三十三)P220體貼比說話技巧更重要……說話不是技巧,而是心意。請不要再一直考慮「自己該講什麼才好」,或是緊張兮兮於「讓自己看起來更好」、「不要被討厭」。你應該在意的是對方想知道什麼,或是想表達什麼,並給予共鳴。然後更重要的是你要展現出「多講一點」的訊息,最好的方法就是「稍微敞開心胸」。你慢慢聊到有關心情的話題,對方也會卸下心房說些真心話。這樣一來,不用勉強製造話題,也不需要說話技巧,自然而然就能營造出愉悅的說話氣氛。自己需要做的其實很少,只要發覺這一點,溝通就是會是件很快樂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