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籍資料】


作者:陳璐茜

出版社:九歌

【佳句】


他放任自己在每個國家迷路,當找到出口時,也是另一座迷宮的路口,他比較像是一個徘徊的人,失意的人,失去在過去和未來的界線,便永久迷失下去。



他背著整個世界旅行,那是屬於他自己的世界。因此任何國家的任何地方,對他來說都沒有什麼不同,只要有路的地方,就可以迷路。



絕對是的,生活如果只是空白,也算一種生活。



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巨大的逗點,我全然忘了剛才在想什麼,也不知道接下來要想什麼。黑色的逗點從中心點開始不斷地擴張長大,好比黑色的沼澤吞沒一切思想和地鐵穿堂裡的嘈雜聲。



我的腦子裡只剩空白,沒有上下文了,只有逗點,太多的逗點,便是一個靜止的黑色世界。



我想像人是多重的活著,現實並非一般所謂面對現實的唯一現實。



老火車頭分佈清哪些黑色是屬於自己,哪些黑色是屬於身外的空間,他感覺自己像是一塊用來燃燒、發動火車的木炭,沒有燃燒完全,剩下最後黑色的殘屑,隨時都將被隧道裡的黑吞沒。



有一位署名「波西米亞人」寫的話:「很喜歡《逃離熱帶》系列的畫作,的確,如果我們能在任何時空做出這樣的動作——平舉雙臂,就可以想像我們脫離了存在的空間。」

我突然想到了,我之所以喜歡走路的原因是無法停留在同一個時空。在每跨出一步的同時,時間和空間都改變了,證明人是活的。那麼流浪漢、不受拘束的波西米亞人也是這樣的想法嗎?

我不知道「波西米亞人」是誰?但是我決定去找他。



那燭火不知道竊聽多少生命的未來,然後顫動一下,就遺忘了。



「我在異鄉,正品嚐著你。」



想向我身體的根,深植於地下,或者有一股地下的力量,和我體內的能量是互通的,於是只有我感受的到。但事實並非如此,大自然界的表情不會說謊。(略)所有自然景物都摒住呼吸,預測震動的發生。



我是一個追逐地震也被地震追逐的人,地球活著,我也活著。



水面上的世界消失了,水面下的世界還在。
生的世界消失了畫面,死的世界還在活動。



她看到水面下的自己,如子宮裡的胎兒無意識的游動,無關生死,放任輕鬆,生的元素在水中漫漫融開,隨處得生。



我們在一輛駛進咖啡凍的電車內,如一支不鏽鋼匙,剷出事量的黑暗,有點苦,但是耐人尋味。
車廂內應該多一些啟發想像力、應付危機的海報,而不是訓練科學頭腦的代數問題。
畢竟X所代表的是永痕的未知。

如果電車在地下突然停下來了,可能的原因有三:

一、隧道前方出現一座小山。
二、車長的眼睛看不見了。
三、地下的黑暗勢力咖啡凍人發動攻擊。



我覺得自己好像也做了一個夢,無法定論是喜是憂的夢,但是隱約可以窺視到生命未知的底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