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九五年小說選》 郝譽翔∕編

很久沒認真看書,一下子有種被文行間濃稠的知識量嚇住的感覺,快速記錄一下記憶點(目錄是網上抓的,怎麼跟書不太一樣):

(一)丁允恭∕擺:記憶中是有關記步器的故事,男人用計步器的步數愚弄妻子,在樓上走來走去並猜想妻子會不會發現。裡面提到德國二戰後麵包配給的故事,一個統計學家藉由每天的配給推算麵包模具的大小是兩百克,並告發麵包師傅偷工減料。從那天之後送到統計學家家裡的麵包都大於兩百克,但那只是送到統計學家那兒的麵包有特別挑過罷了,其實麵包平均下來或許還是少的。不過作者也寫,麵包師傅大概並不會因為這個告發而受到懲罰。

(二)王文興∕明月夜:這一篇想不起來。

(三)王振宇∕教學意見調查:對這篇印象比較深,因為文體很有趣。每周的教學意見調查表,穿插閱讀這些學生意見的辦事人員「李小姐」的視角,慢慢講述李小姐是怎麼走出喪夫之痛。是學生時也常體會這種「就算寫了教學意見調查表,也不會有什麼改變」的無奈和煩躁感,且因為是匿名,一定會有人亂寫甚至出言抓弄挑釁。整篇文隨著李小姐的情緒低落喪氣,怠惰工作被長官責罵、學生怪罪,看到「一則意見給李小姐」時,達到一個緊張的高點,我看到那裡時想李小姐大概會被那則意見打擊到最低谷,甚至辭職。但最後李小姐收到了「祝李小姐聖誕快樂」的意見,然後又收到「李小姐辛苦了」,我覺得這是個讀起來很溫柔的故事。

(四)甘耀明∕香豬:好像是諷刺類的文章我都看不太懂,總之背景是在日據時代,為了醫治一位重病的官夫人,創了個野豬學校要教出「香豬」來搬運魚。然後壯丁團為了教好香豬,最後人不人豬不豬亂成一團的故事。結局豬還爆炸了。

(五)李儀婷∕躺屍人:這篇也看的很有趣,但也一樣不太懂背後的意旨和結局。主角的媽媽沉迷於死亡,也用裝死來賺錢養大主角。主角的媽媽總說她活得很累了,要暫時死一下,並希望主角為她哭墳,讓她在死後也能覺得自己是有價值的、被人惦記的。故事背景在金山,主角敘述他們就跟金山一樣,是從來沒有挖出金子卻自稱金山的地方。我很喜歡文中對滿山遍野金紙灰燼的描述,像黑色的花朵朵綻放,散發著紙張燃燒的氣味。

(六)邱坤良∕圍樓紀事:記不太起來是哪一篇,好像是說主角看到一篇記載,火災、珠娘一路啼哭,等等,然後剛好出差就到了那個地方,飯店裡有奇怪的紅衣員工兩兄弟拉二胡,然後又奇異地消失,其他員工說「我們這裡從來沒有穿紅制服的員工」。乍聽像是鬼故事或奇幻故事,但後來又有員工說那兩兄弟是其他酒店來做交換學習的,只來這三天,已經走了。雖然看不太懂但讀起來很厲害,覺得一定要讀很多書才寫得出這種文章,之類的。

(七)林俊穎∕遠行:這一篇想不起來。

(八)夏曼.藍波安∕漁夫的誕生:書裡面這放在第一篇,講達悟族漁夫的故事。為了證明自身欲證明而下海打魚,男人吃的魚、女人吃的魚、換酒的下等魚,漁夫間的傳承和友情等等。讀著再次感覺到自己對原住民族的不瞭解。

(九)洪敏珍∕你有看到我媽媽嗎:這一篇想不起來。

(十)許正平∕光年:故事很吸引人所以看得很認真,意外的猜中所有接下來的走向,實在給我一種看耽美小說的感覺。放蕩不羈叛逆攻×萬年班長好學生受……之類的,但在最後女主角(女配角?只有一個重要女角,但她總感覺不像主角)跟放蕩不羈叛逆攻說出的童年實在有點太巧,一下子有種超現實感。查一下這篇還有改編成電影呢,《盛夏光年》,咦還是五月天唱主題曲的,這篇好BL啊有點萌但就不能給人家好結局嗎?這種故事總是沒有好結局。

(十一)張萬康∕大陶島:這一篇想不起來。

(十二)賀景濱∕一位人類學家的田野觀察報告:只記得文風蠻諷刺有趣的,然後大丸人。

(十三)賴志穎∕彌猴桃:這篇看得難受死了,在講一對母子在母親得乳癌後的心路歷程。母親割掉乳房,兒子卻在左胸卻漸漸隆起,是女乳症。母親想自己不該做許多事才導致自己得乳癌,母親想自己已經老了醜了;兒子想安慰母親卻又不想與這樣死氣沉沉的人長期共處,兒子感覺這樣的母親讓他陌生。親子關係的複雜令人難受,愛恨交織。

(十四)鄭清文∕阿子之死:又是我看不太懂,好像寫一個小女孩死前,小男孩去看她,看她被擺在大廳然後死去。印象比較深的是有人說小女孩又在學雞叫,在玩,然後有人反駁那不是在玩,是小女孩痛苦呻吟。

(十五)駱以軍∕神棄:還是看不太懂但總覺得很厲害,寫羌族?描述戰爭?總之認真看完還是沒懂,只記得羊成為人,從野獸成為人,在馬背上不斷奔跑逃離甦醒的古代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