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幻想

幻想就是憑空想像一些實際並不存在的事情,從好的方面來說,幻想是一切萬物創造的根源,沒有幻想,人類不可能登陸月球。

妄想

可是一個人如果不能釐清幻想和真實,反而將憑空想像的事情加以編排、合理化、主觀的對一件事情錯誤的解釋,且深信不疑。或對未來存在的事情卻憑空捏造,自認為確有其事,這就是『妄想』了,是精神病中的一種。

幻想與妄想不同

.幻想也被稱為「白日夢」,幾乎所有人在每天生活都會發生

.性幻想只是人類許多幻想中的一種祗要這些幻想不要演變為『妄想』,應是極正常的心理行為。

.妄想是一種精神疾病,有許多種類,常見的是迫害性妄想(亳無根據的相信有人要迫害他),誇大妄想(相信自己是有特殊能力或特殊影響力的偉人,如宋七力等),娭妒妄想(過度的嫉妒,但真正犯錯的人常是自己),多情妄想(自作多情的相信有很多異性追求,愛慕,甚至想引誘或強暴她)。

釐清幻想與妄想的不同後,我們再來看性幻想的正面影響。

性幻想的正面影響

.為從未有過性行為的人提供一種安全的預演

前提:具備基礎健康保健知識、性知識

很多醫學研究顯示,沒有性幻想經驗(或因宗教或禮教強制壓抑的人)在結婚後反而無法適應正常的男女婚姻生活。

.提供一種安全的方式,使人體驗到不須實際去做的性情境

.幻想者是「導演」。可以給每個故事一個令人滿意的結局,也可以在這些幻想令人困擾時結束

.紓解對性的需求、疑惑或罪惡感,讓人從真實生活暫時逃脫

.增加兩性愉悅感,在自慰或做愛時提升性興奮度

很多的夫妻在結婚多年後發生性倦怠,『性幻想』反而是治療的一種方式。

.幻想具有隱私性、有增強功能讓人能更深層的自我探索,且方便安全

除非你願意向別人公開或分享性幻想的內容,否則別人根本無從瞭解你在想什麼或曾經想過什麼。

性幻想的負面影響

.過度投入性幻想,可能會發展為現實生活中去性侵害他人

.到性關係或產生性方面的困難

.無法在性幻想令人困擾時依自己的意願結束它

負面影響的反駁

.將性幻想演變成妄想並付諸實行,是極少數的案例

許多男性表示曾幻想過強暴女性產生性行為,但他們心裡十分清楚,不會在現實生活中強暴別人。

.干擾到性關係或產生性方面困難的主因是兩性情感互動造成的,跟性幻想無關。

情感互動會影響激情度,情感越好,性關係越佳。性幻想像性的潤滑劑,能使性愛能夠更加滿足。

金賽性學的個案講解

前面這樣講大家可能對我們的主張還是沒辦法有一個很明確的瞭解,接下來我將用金賽性學中幾個關於性幻想的問題來說明。

《新金賽性學報告》這本書是由金賽研究所整理出版,裡面有很多人寄匿名信到金賽研究所,希望一些平時難以啟齒的困擾能得到解答。

Q1.性幻想的頻率

第一個問題是一位四十歲的已婚男性提出的,他說他常想到性相關的事,經常是每隔幾分鐘,無論在哪裡、做什麼。他的婚姻幸福美滿,也不會想把幻想付諸實行,但他很困惑,這麼常想到性是正常的嗎?

事實上很多人想到性的頻率意外的高,這種情形隨年齡增加而遞減

最近五分鐘內,生理上是否有性的念頭?(藍色)51%十六到十七歲男性有;20%四十到五十歲男性有;(紅色)14%十六到十七歲男性有;4%四十到五十歲男性有,五分鐘裡全神貫注的思想。

研究指出,十二到十九歲的男孩估計他們每五分鐘想到性;四十到四十九算的男性則每半小時想到一次。

Q2.性幻想的內容

第二個問題是一位已婚女性提出的,她認為自己非常自信獨立,和丈夫結婚二十年仍保持良好的性生活,但她卻常有被強暴的幻想。她擔心自己潛意識是想被強暴,特別擔心像傳說中某些男性迷思一樣——私底下女人是喜歡被強迫的。

.性幻想並不代表認知

.強暴幻想常令覺得兩性關係平等的女性感到困擾

對認定兩性平等的女性而言,這種幻想常令他們感到困擾,因為他們會擔心自己潛意識還是自認比男性低等,並接受這種不公平的脅迫。

而研究顯示,這種幻想可能源自逃避主動開始性行為的責任的一種方式,換句話說,就是透過幻想將主動化為被動。也可能是要避免享受歡愉而產生的罪惡感。

但前面說過,許多男性曾幻想強暴女性,但他們並不會想在現實中這麼做;女性也是同樣的狀況,幻想無法代表認知與人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