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備份,大一寫得很幼稚。

  試想,某天你走在路上,有個人拍拍你的肩,說:「你不知道這世界是不是真實的,對嗎?」你會從何反應?

  「邪教徒嗎天哪……」、「喂,您好,請問是精神病院嗎?」、「抱歉,我不接受推銷喔。」、「喔是喔。」大概會做出諸如上述反應,然後快步離開吧。

  的確,你可能是遇到一個神智不清的怪人,甚至危言聳聽的邪教徒,但卻也有極小的機率是碰上一個懷疑論的哲學家。

  懷疑論(Skepticism),也稱為懷疑主義,可以說懷疑論是一種看待事情的態度,不會輕易站定立場,既懷疑「是」也懷疑「不是」。因此在第一段的假設中,若你真遇到一個懷疑論的哲學家,他絕不會告訴你「世界是真的」或「世界是假的」,只會很饒口地說:「你不知道這世界是不是真的。」

  懷疑論者主張:我們人類沒有知識,甚至,人類不可能擁有知識。

  因此知道「世界是真是假」,這也是擁有一項知識了,懷疑論者當然不可能搬石頭來砸自己的腳。

  講到懷疑論,就不得不提起懷疑論最有力的三大論證:夢論證、惡魔論證和桶中腦論證。簡言之,夢論證說「你不知道你不是在做夢」、惡魔論證說「你不知道你不是正被惡魔欺騙」,而桶中腦論證說「你不知道你不是一個放置在營養液中,由各種管線給予五感的桶中腦」。這三個論證都很有趣,像是小說電影的背景設定,由最終boss親口揭露真相,必定能掀起故事最吸引人的高潮。

  我們所習以為常的一切,如果都不是真實的,那該怎麼辦呢?又或許該這麼問:「當我們認知到並懷疑一切都可能不是真實,有何意義?」

  懷疑論的開創者,皮羅,就曾在一輛馬車朝他衝撞而來時,還在懷疑「這輛馬車是真實的嗎?」,幸好弟子們把他拉開,否則皮羅大概就要帶著他滿腹的懷疑一齊葬身車底了。

  那麼,連結到前頭那個問題:懷疑一切,有何意義?

  這也是懷疑論最讓人無法接受的地方了,就算世界可能是一場夢又如何?是惡魔的騙局又如何?日子還是得過下去,飯要吃、報告要交、有早八的日子還是得早起——懷疑一切似乎成為一種無謂的思考,甚至障礙。

  但換個角度想,過去有很多根深蒂固的觀念,在現代不就被推翻了嗎?從太陽繞著地球轉、男尊女卑、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等,觀念上早已今非昔比。起因大多是某人靈光一閃,問:「真的是這樣嗎?」才開始後續一連串的討論、反省,甚至反轉——這一切的動力便是懷疑。

  或許,現在我們認定百分之百正確的事,在將來也會因為某人的懷疑而反轉。前面說過,懷疑論是一種態度,當我們開始懷疑現有的觀念,就等於有了跳脫既定束縛的機會——一個改變的機會——這樣的態度能讓我們成為一個思考上更自由的人,這也正是懷疑的意義所在。

【本文內容來自《想想哲學-哲學入門》p.69~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