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只是我的網路備份,但還是歡迎指教。

  希臘傳說中,長著一對驢耳朵的麥達斯國王曾向森林深處、半人半馬的神,西倫,詢問什麼是最大的幸福。神回答他:「人最大的幸福就是從未出生過,但既然已經出生,就只能追求第二大的幸福了。」

  國王連忙問:「第二大的幸福又是什麼呢?」

  神詭譎一笑:「那便是盡快死去。」

  大多數人聽到這故事的第一反應,常會覺得「怎麼能說盡快死亡是件幸福的事呢?」,並對這故事感到困惑,甚至嗤之以鼻。

  死,似乎是一件我們必須盡力避免、戒慎恐懼的事,如西倫神所說「盡快去死」這種自殺般的想法,更是不可以有。

  自殺是不好的——我們時常會聽到這句話,新聞上、書本中、人們的話語裡,總一再勸導人們不要自殺,一旦有想死的念頭,就要盡快撥打自殺防治專線、或尋求心理醫師的協助。

  我們對自殺的想法似乎總停留在淺層的排拒與防治,卻很少深入思考一些問題:為什麼不能自殺呢?因為自殺是一件很壞的事嗎?如果是,那麼自殺究竟壞在哪呢?

  我整理幾個最常被提出的理由:

  一、自殺不能解決問題。

  二、自殺會讓愛你的人難過。

  三、死亡本身就是件不好的事。

  這三個理由常在勸人不要選擇自殺時被用上,但真的是這樣嗎?現在讓我們逐一檢視這些理由,以便釐清自殺與死亡是否就如人們所想,是完全負面的事?

  一、自殺不能解決問題: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我們可以很輕易地反駁這句話,舉例而言:欠下大筆債務還不出來,只要自殺就不要再擔心債務問題;被課業壓力壓得喘不過氣,只要自殺就不用再考試和寫功課;家庭失和父母整天爭吵,只要自殺就再也不用看到這些問題……

  或許可以反駁:「這不是解決問題,只是逃避。」

  但換方向再看——為什麼不能逃避呢?感到痛苦時找方法免除,不就是人的本能嗎?

  二、自殺會讓愛你的人難過:

  這也是個很常聽到的勸論,自殺會讓那些愛你的人難過。但換句話說,如果沒有人愛你,或者這個人已經失去所有家人、朋友,那麼他就能夠自殺嗎?

  再說,有很多人自殺的理由是因為久病厭世,他認為自己死去會比活著更好,只要自己消失就不會再給家人添麻煩。正因為愛,所以要死。因此這樣的理由也難以勸服他們。

  三、死亡本身就是件不好的事:

  用這個理由來反對自殺的人也不在少數。這些人認為殺人是件不對的事,而自殺就是殺了自己,當然也不可以。

  但也有人對這個想法持反對意見。我曾看過一篇很有趣的短篇小說就講到類似的反思,那篇小說的第一視角是一個男人,某天這個男人跟女朋友聊天時,女朋友突然倒地「死了」,他非常震驚,卻發現屋外所有人都全部「死了」,但一分鐘過後,世界又忽然恢復運作,剛剛那一分鐘的暫停如同從未有過一般。但就僅僅停滯了這一分鐘,世界就完全改變了。世界的法則從「自殺是不好的」變為「人有死亡的自由」——人雖然無法選擇自己的出生,卻能選擇自由地死亡。

  因此男人很驚恐地發現,人們開始積極地自殺,或從屋頂集體一躍而下,或捆滿炸藥爆炸而死——但卻沒人阻止這些自殺行為,反而興高采烈地圍觀,甚至仿效。因為在改變後的世界,自殺與死亡是件值得慶賀的事。

  小說的最後,男人的女友牽著男人的手,一臉甜蜜地要求男人與她一起共赴黃泉,在最幸福的時候死去。男人不知該如何是好,只能默默點頭,這時不遠處的大樓又有人歡呼著,一躍而下……

  我覺得說是改變了世界法則也不太恰當,我想,改變的是人們的價值觀吧。現在大部分人的價值觀,都認為死亡是不好的,我們應該積極努力地活下去,但當這個價值觀改變,世界也會變得完全不一樣吧。

  但事實上,認為人有選擇死亡的自由這樣的價值觀不只出現在小說中,在澳洲,存在著一群原住民,他們尊重人死亡的自由,當某人決定死亡時,他會把自己求死的意志想的清清楚楚,完全確認自己不想再繼續活下去了,便會獨自走向荒原,靜靜坐著,絕食而死。而其他族人也不會替這人感到難過,因為他不過是順從了自己心的意向,到達另一個世界罷了。

  這又可以說到關於自殺的另一個話題了。對「死後世界」的態度,往往會影響到一個人對自殺的想法。就如前面所說,會認為「自殺能夠解決/逃避問題」的人,通常會覺得死就是一切的結束了;而有宗教信仰或死後世界觀念的人,可能會因為「就算死了下輩子還是得繼續」、「自殺的靈魂會在原地不斷重複自殺,直到陽壽用盡」、「自殺會下地獄」……等想法而選擇不自殺。

  而這些宗教觀念也常伴隨著「自殺本身就是件不好的事」這樣的概念。它們認為自殺是種放棄,生命應是不斷努力、突破困境,放棄和逃避是可恥的,因此想自殺也是種可恥的行為。

  我經過上述對自殺的種種思考,做出總結:雖說對自殺的態度因人而異,但基本上大部分人都還是反對的,但這種反對是源自什麼?這種反對真的有道理嗎?這是值得更深入思考的問題。對於產生自殺念頭的人,更是需要好好想想:想自殺,究竟是為了逃避?為了報復?為了一時的情緒?還是真正覺得不想再繼續活下去?

  完完全全想清楚之後,再做選擇吧!畢竟生命是屬於自己的,無論他人怎麼說,最後的決定者仍是自己。自殺這個議題可延伸出的討論還有很多,也有很多待討論的問題,希望之後能針對這些議題再做個別地、更深入地討論。

論自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