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備份,忘記哪堂課寫的作業了。

  《不存在的房間》這部作品闡述了年輕女性,喬伊,被「老尼克」拐騙並囚禁在一個小小的房間中,遭性侵後生下了傑克。他們一直生活在狹窄的房間內,直到傑克五歲時都從未看過外面的世界。

  乍聽之下,《不存在的房間》講了一個悲慘的故事,但這部作品的特別之處,在於整個故事的敘述者是五歲的小傑克。在小孩的眼中,「房間」就是整個世界,由媽媽、傑克自己,總在晚上造訪的老尼克組成。傑克對這世界有許許多多的疑惑,而他媽媽總會給他答案,但慢慢的,媽媽給的答案已經不能滿足他的好奇,也無法掩飾「房間」的異常,喬伊發現了這一點,終於決定策劃一場逃亡。

  就如上述所說,這部電影特別並有趣的地方,就在我們是藉由傑克的眼光在看這個世界。如果沒預先看過影評或電影介紹,在電影的開始我們不會知道喬伊和傑克其實是被囚禁,只看到這對母子在狹小的空間生活、遊戲,用各種方式打發時間。

  但慢慢的,我們會看到母子兩人生活中充滿了「異常」——傑克一再被喬伊告誡,「房間」是個神奇的空間,有很多規則需要遵守,包括不能太吵、電視不能看太久等;傑克的外表明明是個留長髮的小女孩,為何卻被取名傑克?;喬伊常出現的失控舉止,如突然大叫或整天沉睡,又是為什麼呢?為何母子兩人的生活用品都只能透過老尼克得到……這些「異常」讓我們漸漸窺探到「房間」的真相:這是個沒人知道的房間,而傑克是個沒人知道的孩子。

  後來傑克成功逃出了房間,並救出喬伊、老尼克終究難逃法網。這個故事看似有了個完美結局,但很快的我們卻看到,對傑克和喬伊而言,房間之內與房間之外,究竟存在多大的差別。

  寫到這裡,似乎都只是凌亂地敘述劇情,沒能統整出個所以然。因此接下來我將「對世界的理解」與「角色的內心轉折」兩部分做影評。

  接續上面說「對傑克和喬伊而言,房間之內與房間之外,究竟存在多大的差別」這個問題,我從傑克和喬伊兩方面做分析。

  對傑克來說,他一出生就生活在房間中,以為整個世界就只有幾坪大小,電視中的人都是虛構的,對「外面」的概念也模糊不清。

  這讓我不禁想到《楚門的世界》。看完《楚門的世界》這部電影後,我最常想的問題就是楚門離開海景鎮後的生活。在全世界都認識他、了解他的情況下,楚門該怎麼面對好不容易找到的「真實」呢?他會不會像《駭客任務》中的塞佛那樣後悔吃下紅色藥丸呢?

  《不存在的房間》對我這些問題提供了部分解答。

  對喬伊來說,她是被迫待在房間中的,她知道房間之外還有更寬廣、更真實的世界,有愛她的家人,有她還未走完的人生。但面對傑克,她只能隱而不談,不讓傑克也因為「知道真實」而跟自己一樣痛苦。

  喬伊五年來做的,就是不讓傑克吃下紅色藥丸。

  對世界的理解分為四種:一,不知道也得不到真實,為虛假的痛苦而痛苦;二,得到真實,卻認為虛假比真實美好,而痛苦;三,知道真實,卻得不到真實,只能活在虛假中而痛苦;四,知道真實,得到真實,為真實而痛苦。

  傑克的的情況是第一種,他不知道真實世界的情況,卻仍舊會為了老尼克欺負媽媽、或生活用品不夠等事情感到痛苦;而喬伊活在第三種痛苦中,但她知道如果告訴傑克實話,只會讓孩子陷入混亂。但後來喬伊發現她編織的世界已經沒辦法滿足傑克,房間無法讓傑克正常的成長,甚至會讓他們的生命受到威脅時,只能選擇將真相一股腦地傾倒給傑克。

  然後他們終於得到了「真實」,卻進入了第四種情況:因真實而痛苦。

  先說喬伊,離開房間本該是她被囚禁的七年來最迫切渴望的事,但當她終於離開後,才發現世界已經變了很多,跟七年前大不相同了。上訪談節目時,被主持人問到「為什麼當初生下孩子時,沒有打算讓老尼克將孩子送走,至少孩子可以見到外面的世界,而不是在那個房間裡長大。」間接間接指責喬伊自私而犧牲了孩子正常的童年。這樣的問題,讓喬伊崩潰了。

  這個橋段我看小說時覺得很痛心,乍看之下主持人的質疑是對的,或許比起被囚禁在房間中,把傑克送走是更好的選擇,傑克就算離開了母親仍舊能得到照顧。但對喬伊而言呢?傑克是她地獄般的生活中唯一的救贖,應證了為母則強這句話,她們互相扶持才能這樣活了下來。就如電影中外婆(喬伊的母親)說:「人們是彼此倚靠而堅強,一個人是無法堅強的。」(從另個角度來看,主持人象徵著一般民眾和媒體不明狀況卻用高標準在譴責受害者。)

  但喬伊面對這樣的質疑、生活的巨大改變、長年來恐懼帶來的創傷,她開始認為自己是不被需要的,其他人就算沒有她也能活得很好,因此她自殺了,所幸最後自殺未遂。

  再說傑克,房間為的世界對他而言是如此新鮮卻陌生,在他看來所有人都為他的經歷感到同情,他卻無法理解為何自己是該被同情的對象,他也不能理解母親為何在房間之外就不完全屬於他了。他懷念在房間中與喬伊相依為命的日子,卻因為感覺到所有人對房間的排斥,而不敢將這種想法說出口。

  真實到底是種什麼樣的東西呢?如果我們的本性是渴望得到真,去除假,為和某些真實會讓我們這麼難過呢?

  在看這部作品時,我正好在佛學概論上學到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我很認同三法印的說法,特別是諸行無常。就是因為諸行無常,才會感到痛苦,但即便我們知道了一切都是無常,還是會因為無常而痛苦。這是為什麼呢?

  我想,那是因為對所謂「真實」還了解的不夠透徹吧。雖然看見了痛苦,卻不代表完全了解痛苦,而了解以後,還要能夠撫平那份痛苦。這是一個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卻很困難的事。我們只能慢慢碰觸那份痛苦,感受它、理解它,再不要痛到無法承受的距離下逐漸接近它,告訴它「我懂得,我懂你真的很痛」,輕輕擁抱它。

  就像最後傑克和喬伊回到房間,跟房間告別那樣,面對痛苦,然後繼續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