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dcard.tw/f/mood/p/227308415
這我寫的就是了,存檔一下。

-



妥瑞症患者看了覺得很不舒服。

  雖然知道是創作文,雖然知道不會有人認真看留言,雖然知道樓主也只是圖個有趣,但還是想分析一下讓我不舒服的詞彙和勘誤一下您的文章邏輯,不然我好不開心:

一、「醫生跟我說他除了多處骨折外,最嚴重的是他疑似有妥瑞症」
  首先,如果這位醫生是外科醫生,一般是不會診斷外傷病人是否有妥瑞症的。必須透過抽血、測腦波、家族病史和長時間的觀察,才能斷定是否為妥瑞症;第二,妥瑞通常是五到七歲發病,如果有聲語型通常是很明顯的,早早就會被診斷出來,跟外傷無關醫生不會特別提出來講;第三,如上所述,妥瑞症通常在幼年發病,您文章中的朋友顯然是「看完節目後才出現症狀」,這跟妥瑞症的情況明顯不同。
  我也設想了另一種可能,那就是假設這位朋友有妥瑞症,但前期未出現聲語型症狀,直到看到節目後被誘發。不過,雖然妥瑞屬症候群,症狀時常改變,但幾乎沒聽說過本來無聲語型後來出現的,為什麼呢?我們可以想像聲語型的階層高於動作型,有聲語就會有動作,但有動作不一定會有聲語。而且妥瑞症通常隨著人神經發展為全會減輕,後期才出現嚴重聲語症狀是不太可能的。
  根據歸謬法,我判斷您的朋友沒有妥瑞症。

二、 「妥瑞症複雜聲語型:突然、較有意義的言辭,相當多樣化的,包括其音節、字眼、慣用語等,就像是隨時會突然改變其說話的速度、節奏。」
  既然您都懂得上網查資料了,為什麼還會說出錯誤觀念呢?是不是網路資料說得太難看不懂呢?
  我來解釋一下好了。妥瑞症狀(TIC)的定義為: 不自主、短暫快速、重複性且固著的動作 。
  不自主的、不自主的、不自主的。重要的事說三遍。
  就算複雜聲語型會說較多樣化的言詞,但同樣還是不自主的。相較於簡單聲語型只會發出沒意義的咳嗽、犬吠等等,複雜聲語可能會罵髒話、重複某人的名字、重複某句話或詞彙——但同樣是不自主的。
  你朋友明顯是可對話的自主行為,並不是妥瑞症複雜聲語型。

三、「 原來阿升是整天想詞彙想到腦袋爆炸了 」
  我可以理解您認為妥瑞症是「腦袋爆炸」嗎?
  每個人用詞習慣不同,有很多妥瑞人也會說「我腦袋有個小魔鬼」之類的,但爆炸是種什麼樣的描述呢?一團混亂、損毀、灼燒——無法使用。我判定這是一個貶抑詞。
  妥瑞症患者的智商跟普通人一樣,只是神經過於活躍,才會出現難以控制的身體反應。
  並不會爆炸,也不會因為整天想詞彙而產生妥瑞。
  如果少想一點妥瑞就能夠消失該有多好。

四、「雖然復健之路漫長,不過身為好朋友,我一定會好好拉他一把,讓他再次回歸到正常生活」
  我想了一下最後還是決定把這句抓出來講,雖然因為主詞不明,不知道您指的「復健之路」是指骨折還是妥瑞,還是兩者兼之,如有理解錯誤還請見諒。妥瑞氏無法靠復健恢復的。雖然我們很多人終其一生都在思考該怎麼靠吃藥、運動、壓抑和各種方式減緩並隱藏妥瑞症狀,成功有時、挫敗有時,但不是像你想像的「總有一天會回歸正常」。
  與妥瑞共舞就是我們的正常生活。
  就算有妥瑞症,我們還是很正常很正常的(雖然我是認真魔人,但不是妥瑞症害我不正常的),「我一定會好好拉他一把」好像妥瑞患者必須被拯救,雖然願意幫助別人很好,但妥瑞症不是需要這種幫助。

五、妥瑞症患者不需要復健,那最需要的是什麼呢?
  首先,理解,理解,最重要的就是理解。一知半解或如樓主這樣的錯誤傳播,會讓妥瑞人的生活處境更加艱辛。面對妥瑞症,社會大眾的接納比起治療更為重要。
  第二,友善,環境友善。我認識很多妥瑞症患者曾被趕出課堂、趕出圖書館、趕出電影院、趕出音樂會。這裡不戰在寧靜的場合是否該包容妥瑞人出聲干擾,這就像要不要包容小孩吵一樣,討論起來很麻煩。但我們的環境是否能夠更友善,包容妥瑞人的需求呢?
  對我來說,妥瑞症狀就是人有高矮、有內外向;有些人捲髮、有些人有胎記,這樣的一個標籤,我們身上貼了很多很多,妥瑞也只不過是其中一個標籤而已。或許它會困擾到你,但感到最抱歉、最困擾的肯定是妥瑞人自己。
  而友善妥瑞人的重要條件就是第一點的理解。我們很難去對一個莫名其妙大吼的人友善,甚至會感到害怕,但如果知道他可能是妥瑞症,友善的心就比較容易升起來了。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長篇大論在這裡回文的原因,就算知道沒什麼人會看,就算知道會被當成認真魔人,但身為一個妥瑞人,就不能放任別人用玩笑的方式散播錯誤觀念。
  開玩笑沒關係,但觀念要正確。如果您傳播的觀念正確,我還會感謝您對妥瑞推管盡了一份力。但您沒有,只是把妥瑞開錯誤的玩笑、把某些人的一生之痛輕率理解、把我們歸為「不正常」。
  (當然不正常也沒什麼不好,但要針對這個議題做反思就會離題了,且按下不表。)

  如果這篇不是創作文,也祝您朋友早日康復,兩人一同好好理解妥瑞症事實麼樣的病況吧!
  如果有什麼想更了解、需要幫忙,或有不同意見想討論,歡迎私信或留言我,讓我們一同為推廣妥瑞盡一份力吧。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